厦马20年见证马拉松文化深入人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1 17:33:20
来源:新华网

厦马20年见证马拉松文化深入人心

字体:

  新华社福州12月1日电 题:厦马20年见证马拉松文化深入人心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颜之宏

  从2003年到2022年,20年的时光中,马拉松这个古老的运动项目与厦门这座现代化都市实现了完美融合。

  厦门马拉松因其不断进步的赛事组织水平和特点鲜明的文化底蕴而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20年的攀登,厦马从一项初创赛事发展成为世界田联为数不多的“精英白金标赛事”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的路跑爱好者加入进来,马拉松的文化,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城市的方方面面。

  一马当先——赛事组织高水准

  “成绩好”,是厦门马拉松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在2015年,肯尼亚选手莫索普在厦马跑出了2小时6分19秒的成绩,不仅刷新了厦马的赛会纪录,而且创下了中国境内全程马拉松赛事的最好成绩,并保持至今。

  2022年的比赛,来自贵州的21岁小将丰配友以2小时13分53秒的成绩获得本届赛事的冠军,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在一个又一个好成绩的引领下,到厦马跑“PB”(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广大专业跑者和路跑爱好者们的目标之一。

  好成绩的背后,是厦马赛事组织的高水准。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厦马不断学习借鉴国际一流赛事的经验做法,从赛事报名、选手领物、集结出发,到冲线完赛、赛后恢复、疏散离场、应急处置等各环节,构建起了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确保赛事组织运营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长期从事田径等项目的相关研究,她对于厦马在赛事组织方面的持续进步印象深刻。她说:“厦马在不断进步,而不是躺在功劳簿上。作为中国最好的马拉松赛之一,他们依然还在追求更好。从赛道设计到赛事服务,不断地增强赛事的精细化程度,这是非常好的态度和做法。”

  世界田联路跑事务总监阿莱西奥·磐迹说:“厦门马拉松是我亲身体验的第一场中国赛事,因此在我心中总是占据特殊位置。其完美的组织工作、规模宏大的博览会以及来自市民和城市管理者的大力支持,都让我对这个庞大且复杂的‘马拉松生态体系’有很美好的第一印象,并且从中学到很多。”

  惠及万千——全民健身新风潮

  厦马这20年,同样是中国马拉松运动高速发展的20年。2003年的首届厦马报名全程马拉松的人数仅在1000人左右,随着赛事影响力的逐步扩大,市民健身意识的不断提高,参与人数逐年增长,一度达到近八万人,由此带动了整个城市一系列体育运动的蓬勃兴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路跑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拥趸。尤其是近10年,马拉松赛事数量经历了一个大幅度增加的过程。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的马拉松赛事由2011年的22场升至2019年的1828场。

  在厦马等赛事带动下,厦门本地的全民健身事业也在不断向前推进。根据厦门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近年来,厦门每年组织开展的各类大型体育赛事达到30多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更是多达800多场次,年参与人数近百万人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市民体质合格达标率超过九成。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表示:“中国马拉松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缩影。1981年举办的北京国际马拉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打开了世界认识中国的又一扇窗。在此后几十年的时间里,马拉松被不断赋能,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背景下,马拉松为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五彩斑斓——文化活动有特色

  一场马拉松,可以衍生出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在创新与探索中,厦门相继推出海沧半程马拉松、环东海域半程马拉松、鼓浪屿日出女子跑、新春帆船赛、摄影大赛等一系列赛事和活动,将原来仅有一天的赛事拓展为覆盖一年四季和厦门市六个行政区的“马拉松”系列活动,把一场专业路跑赛事打造成为一个全民参与、形式丰富的体育嘉年华。

  2021年,厦门马拉松推出了以“全城悦动·倾城厦门”为主题的线上线下联动欢乐购活动,形成了“食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体育旅游体验新场景。2022年厦马同期还举办了2022福建省路跑产业博览会,涵盖跑步装备、智慧科技、城市文创、康养健身、旅游传媒等领域。此外,厦马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厦门马拉松欢乐购”活动,发放专属“红包”,促进马拉松相关消费。每一年,厦马都在推广马拉松文化方面有新的尝试。

  “每年全国和世界各地的选手在厦马期间来到厦门,从抵达的那一刻起,就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浓厚的厦马氛围,感受到厦马给市民带来的城市自信。”厦马赛事运营机构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花云说。

  20年风雨兼程,厦马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马拉松已成为厦门的一张城市名片,而厦马也见证了马拉松文化深入人心、华夏大地掀起路跑热潮的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