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率领波兰晋级的,是什琴斯尼!-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1 11:38:40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率领波兰晋级的,是什琴斯尼!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1日电 题:率领波兰晋级的,是什琴斯尼!

  新华社记者韦骅

  谁是波兰队的当家球星?毫无疑问是莱万多夫斯基。但帮助波兰队晋级卡塔尔世界杯16强的最大功臣,却不是莱万,而是什琴斯尼。没错,就是那个有些“神经刀”的尤文图斯门将。即便是30日面对阿根廷队的两粒丢球,也无法掩盖他的光芒。

  两轮过后,一胜一平的波兰队只需一分便可小组出线。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波兰队没有在“进攻还是死守”的选择中犹豫,从一开场就摆出了防守姿态,只留莱万一人孤零零在前场。此役,失去中场支援的莱万碌碌无为,他最大的亮点反倒是比赛最后时刻一对一单防梅西。

  整场比赛,波兰队只有数次射门,且无一脚命中门框。立足于防守的他们也并未能扎紧篱笆,阿根廷队创造了20多次射门机会,让什琴斯尼格外忙碌。

  面对阿根廷队潮水般的攻势,什琴斯尼多次完成高难度扑救。他最亮眼的高光时刻莫过于上半场尾声阶段,面对一个有些牵强的点球,什琴斯尼没有过多地与主裁判纠缠,而是神勇地将梅西的射门单掌化解。这是什琴斯尼连续两轮拒绝点球,成为有记录以来第三位在世界杯非点球大战中两扑点球的门将。

  尽管最终输球,但波兰队依旧凭借1个净胜球的优势力压墨西哥队,时隔36年再进淘汰赛。

  “这是一场漫长的比赛,对我来说可能进行了5个小时。扑出梅西的点球很美妙,但我当时不知道这是否会帮助波兰队晋级。”

  最终的结果说明了一切。如果没有什琴斯尼,如果不是他力拒两个点球,如果不是他单场近10次扑救,波兰队很可能会继续等待下去。

  什琴斯尼的世界杯记忆并非总是这么美好。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在什琴斯尼的首次世界杯之旅中,他前两场丢了5球,直接葬送波兰队晋级希望。随后的荣誉之战,什琴斯尼坐上了板凳,反倒是在替补席见证了球队的胜利。

  这像极了什琴斯尼起起伏伏的职业生涯:在时任阿森纳主帅温格的栽培下他年少成名,既可以成为英超单赛季最佳门将,也会被降为第三顺位不得不远走他乡;什琴斯尼曾让两大“门神”布冯、阿利松成为他的替补,也会尴尬地成为欧锦赛有史以来第一个打入乌龙球的门将。

  “不稳定”是什琴斯尼的标签,他既可以做出匪夷所思的扑救,也可以犯下低级失误让球迷大动肝火,因此很难说他到底是不是世界顶级的门将。卡塔尔世界杯上莱万表现平平,但令波兰队庆幸的是,他们赶上了一个状态“在线”的什琴斯尼。

  波兰队在1/8决赛的对手是卫冕冠军法国队,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是一场没有什么悬念的比赛。淘汰法国队成为“黑马”?波兰队除了需要进球,还得有一个可以高接低挡的门将。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