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青赛”看到中国足球发展的希望——高洪波谈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9 15:40:40
来源:新华网

从“中青赛”看到中国足球发展的希望——高洪波谈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从“中青赛”看到中国足球发展的希望——高洪波谈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新华社记者王楚捷 黄浩然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以下简称“中青赛”)男子、女子初中年龄段U13组等8个组别的全国总决赛于29日迎来收官日。“这回全国总决赛能有校园足球(队)和体校球队打进来,就是对这项赛事全开放、全融合宗旨的最好诠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办公室执行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给更多小球员尽情展示能力的舞台

  第一届“中青赛”从7月10日启动,经过4个多月的赛程,于11月底陆续迎来各组别全国总冠军的最终角逐。联赛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足协主办,以打造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为目标,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各方期待。

  对于近年来投身于青训工作、并全程参与了中青赛筹备举办工作的高洪波来说,第一届中青赛的圆满举行,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从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能看到中国足球崛起和发展的希望”。

  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高中年龄段U17组全国总决赛中,历城二中队张怡倩(右)在比赛中带球。

  “赛事面向人人,学校代表队、体校代表队、社会青训机构和俱乐部青训梯队等球队均可参赛,每一名有天赋的球员都有被关注、被挖掘的机会。”高洪波介绍,“像这次比赛有不少学校代表队都打进了各组别的全国四强,这充分说明学校足球也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这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能够顺利圆满完成,而且很多场次踢得非常精彩,要感谢各方的努力,包括小球员们在场上体现出的拼搏精神、对足球的专注,这也是我们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地方。”高洪波说。

  聚焦人才的发现与培养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要通过比赛选拔优秀人才,建立青少年球员数据库,为各级国家队组建奠定坚实基础。这一目标在首届“中青赛”已有所体现。

  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初中年龄段U15组全国总决赛,山东泰山U15队3:0战胜武汉三镇U15队获得冠军。图为比赛现场。

  “在各年龄段中青赛比赛期间,我们会利用体能穿戴和视频采集设备采集球员的相关数据,后期形成球队和特定球员数据报告,这是客观评估内容。”高洪波介绍。

  “此外比赛期间,经过选拔的青训教练员会在现场观察球员表现,撰写球探报告。客观评估内容和球探报告都会上传至中国足协青训数字化平台,进入优秀球员数据库,形成球员成长档案。每名优秀球员都以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识别码,通过查阅球员成长档案,我们可以看到球员不同时间段的数据和球探评估内容,从而建立起长期动态选拔机制,为各级国字号球队储备人才。”高洪波说。

  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初中年龄段U13组全国总决赛,清华附中队邝兆镭与山东泰山队孔玺诺(右)在比赛中争抢。

  中国足协9月底在上海举办全国精英青少年球员训练营(2007、2008年龄段),参训的大部分球员正是在第一届中青赛发挥出色的球员,他们分别来自学校、体校、社会青训机构和职业俱乐部梯队等。高洪波表示,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加强精英青少年球员培养,中青赛对于拓宽精英球员选材面的推动作用正在逐步凸显。

  第二届中青赛赛历将争取在年底公布

  从今年6月1日发布赛事组织工作方案,再到7月初正式启动比赛,高洪波坦言,首届中青赛的举办有些匆忙,与部分地方赛事在赛程安排上出现了冲突,这也导致部分球队遗憾未能参与本届赛事。“我们会争取在12月底之前把2023年全国青少年(足球)的所有赛事赛历推出,这样地方在规划自己的比赛时能提前有个参考。”

  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初、高中年龄段U15组全国总决赛中,上海队前锋曾屹婕(右三)与队友庆祝进球。

  “明年的U19组比赛欢迎大学队伍参加。虽然职业俱乐部有将近60支U19队伍,但是今年参赛的只有26支,数量还是太少了。”高洪波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认为体教融合除了竞赛融合,还应该打通球员的上升空间,比如球员到了一定年纪,觉得(职业足球的)上升空间已经很难了,他们应该有机会去读书,这条通道要打开。”

  “同样,如果有大学生觉得自己还能继续运动生涯,他们念完大学也应该有参加职业队的机会。中青赛就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高洪波说,“希望这种通道是全开放,这样也能让更多家长放心,让孩子可以自由地做出选择。”

  高洪波同时介绍,明年中青赛男子高中年龄段U17组将从南、北区域多小组资格赛开始进行,此外,也希望各地在中青赛的准备组织上更加全面丰富一些。

  “各地的预选赛是中青赛的重要基础,只有更多数量、更多不同类型的球队参与进来,优秀球员的选材面才会更广,真正的好球员才会被更多地发掘。”高洪波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17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