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特写:这可是莱万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7 09:50:18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特写:这可是莱万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

字体:

  新华社多哈11月26日电(记者岳冉冉、刘扬涛、王子江)波兰队更衣室,光束照射在9号球衣和队长袖标上,像是镀了层金。这一天注定属于莱万多夫斯基。

  11月26日,卡塔尔世界杯C组第二轮,波兰队与沙特队赛前一小时。莱万第一个走出球员通道,向观众鼓掌,进入场地热身,他吻了吻手指,又摸了摸草坪。

  这时,大屏幕上出现了他的一组数据——

  莱万多夫斯基,前锋,34岁,1米85,代表国家队出场135次,2008年9月10日第一次为国而战,参加过四场世界杯比赛,世界杯进球数“0”。

  这个“0”极刺眼。

  一位世界顶级前锋,该国队史中的最佳射手,两届世界足球先生……这台“进球机器”在世界杯竟然失灵了,进一个球,比登天都难。

  对莱万来说,世界杯是最大的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波兰队小组垫底,莱万颗粒无收。“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失望,我没进一球,太伤人了。”

  11月22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波兰队首战墨西哥队,波兰队获得点球,莱万操刀,这是他离进球最近的一次机会,但面对门将奥乔亚,竟罚失了。

  在罚失点球后,莱万发文道歉。队友和教练给了他莫大支持:“足球就是足球。这是一个点球,要么进球,要么丢球。他会回来的。”

  彼时如坠深渊,如今轻装前行。

  教育城球场的大屏幕不停在播放莱万的画面。这座球场自开赛以来,0:0的比赛已有两场,一座球场,一位前锋,都面临进球荒,都希望破魔咒。

  莱万的蓝色眼眸紧紧盯着巨大的大力神杯模型,火焰筒射出烟花,照亮了整个球场。

  他牵起小球童的手:“准备好了吗?”莱万冲着小女孩调皮地挤了下眼,第一个走进场地……

  赛前,莱万曾说,世界杯上,个人表演得让位于球队。言出必行。本场比赛,波兰队上下一心,第一个进球就是靠团队配合,泽林斯基的一蹴而就,就是莱万助攻。

  这场比赛,莱万依旧悲情,击中门柱、错失单刀……一切与进球有关的可能都和他擦肩。

  就当人们以为莱万不会进球时,转机来了。

  第82分钟,沙特队后卫出现失误,莱万抓住机会,快速抢断,面对门将奥韦斯,他冷静推射,迎来世界杯个人首球。

  掌声雷动。莱万闭眼欢呼,他紧握双拳,扑向草坪,亲吻绿茵,身体开始微颤。队友们纷纷冲过来压向他。当莱万起身,眼眶和鼻子全红了,他掩面擦掉眼泪。

  上半场助攻,下半场推射,一传一射,莱万的进球处子秀堪称完美。

  这是莱万在国家队的第77球,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2600粒进球。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眼泪,莱万难为情地笑了:“年纪越大,越感性!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世界杯啊!”一语胜千言。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