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前国脚阪仓裕二:空谈“小梅西”,不如脚踏实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7 01:26:36
来源:新华网

日本队前国脚阪仓裕二:空谈“小梅西”,不如脚踏实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25日,浙江浙能绿城夺得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以下简称“中青赛”)男子U13组季军。主教练阪仓裕二说,自己并不在意孩子们是否拿到冠军,在意的是他们的拼搏精神,“我不希望看到小球员被称作‘小梅西’‘小C罗’,不希望他们被捧得太高,而希望他们能在训练中脚踏实地,在比赛中有永不服输的精神”。

  55岁的阪仓裕二执教浙江浙能绿城U13梯队已一年半有余,他是男子U13组参赛队伍中唯一的外籍教练。他曾入选日本国家队,退役后在日本多家俱乐部担任一线队和梯队教练。

  半决赛1:2负于清华附中,季军争夺战3:2逆转河南星途。在阪仓看来,13岁的孩子不必把成绩看得太重。“有更强的对手压着你,你才知道怎样去改进。”他说,“我们都听过一些说法——这个孩子是‘小梅西’,那个孩子是‘小C罗’。但小时候被捧得太高的孩子,往往长大后默默无闻。所以,拿到第三名可能还更好一些。”

  队员们并不都这么想。半决赛失利时,有的孩子当场落泪。领取季军奖牌前,队长李一说:“我对第三名的成绩不满意,我们有夺得冠军的目标和实力,只是比赛中可能有些细节没做好。”

  听到队员的不同看法,阪仓说:“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不甘心失败的态度很好。球员一定不能忘了比赛中这种不甘心,下次比赛唤醒它的话,一定会有进步。”

  对于主教练,孩子们的看法相近:训练和比赛要求很严格,一有问题立刻纠正,不放过任何细节……

  刚从一线队退役、成为队伍助理教练的李微说,日本足球在亚洲数一数二,部分原因也体现在阪仓教练在技术细节上的精益求精,这正是自己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我的工作,就是尽量发挥每个球员的特长。”阪仓说,除了让处于顺境的球员持续发展,还要让处于困境的孩子突破瓶颈,“当然,最重要的是把俱乐部的青训大纲执行到位,让孩子们完全理解其中的原理,以便在比赛中自如运用。”

  回顾首届中青赛征程,他认为每一场较量都能让孩子们学到东西。“每场比赛都踢出自己的风格、按自己的节奏进行、从攻防两端都能给对手施压,这是最理想的状况。”他说,“但再好的球队,也会遇到强大的对手,也会被对方制约。”

  与清华附中的半决赛,他承认遇上了强手,尤其是对手的个人能力强、身材更高大。但下半场球队打出了平时训练的内容,扳回一球,达到了参赛目的。“毕竟还是一群13岁的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当然很多。”他可以接受不够强大、全面的球员,但不能容忍不敢挑战、不肯努力者。

  球队有特点鲜明的传控打法,阪仓并不觉得是自己刻意灌输某种足球理念,只是俱乐部青训大纲一以贯之的结果。“不光是西班牙队,任何球队都需要做好停、传、控,都需要足够的体能储备。”

  阪仓说,过于在意胜负,过于争强好胜,可能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征之一。而作为主教练,他最在意的事情,“是五到十年后,步入职业联赛、面对上万名观众时,这些孩子会有怎样的表现?在成为职业球员以前,希望能帮助他们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日本队2:1逆转德国队。阪仓看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也回想起“终结者”浅野拓磨青春期的样子。“我不是浅野拓磨的教练,但他是我的后辈,我也曾经训练过他一段时间。”

  对于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前景,阪仓说,如果从一名日本球迷的角度来看,他当然希望日本队可以进八强,但事情不会那么简单。“所有人都认定,日本队只要赢了哥斯达黎加队,就能向八强目标迈出第一步——小组出线。但对方一定会拼死一搏,所以我认为,哥斯达黎加队是个可怕的对手。”

  “日本队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外界并不清楚。”按他的说法,日本队很适合参加赛会制的中长期比赛,因为全队非常团结,也乐于互相交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有充分的交流,去解决赛会期间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

  全队场下互相支招、场上互相帮助,哪怕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至少能激发出队伍最大的潜能和斗志。基于这一点,阪仓说,一直想在世界杯上向前一步的日本队现在有机会了,“而且是一个好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