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人物 | 从失业青年到世界瞩目:“一守成名”诺珀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6 07:28:15
来源:新华网

世界杯·人物 | 从失业青年到世界瞩目:“一守成名”诺珀特

字体:

  新华社多哈11月25日电 从失业青年到世界瞩目:“一守成名”诺珀特

  新华社记者郑昕、杨汀、张泽伟

  常年混迹于低级别联赛、年近三旬俱乐部登场不足60次、曾经失业半年之久……有着这样惨淡履历的球员,能和正火热举行的足球世界杯联系到一起吗?

  这个人不仅出现在了卡塔尔,还是“无冕之王”荷兰队的主力门将——安德里斯·诺珀特。

  在与厄瓜多尔队开赛之前,诺珀特的网络资料页面里,国家队经历只有一场,那就是与塞内加尔队的世界杯首战。国家队“首秀”就站上世界杯舞台的他,凭着全场15次救险“一战封神”。

  “登上世界杯是我儿时的梦想,但我从没想过梦想能够成真。”首战过后,心想事“橙”的诺珀特激动溢于言表。

  28岁的他没有辜负主教练范加尔的信任。身背象征第三门将的23号球衣,起初他能入选国家队也被认为无外乎是个“陪练”角色。可老辣的范加尔在大赛首发中力排众议,选择了几乎没有任何资历与名气的诺珀特,一如他八年前举贤不避亲地重用助教的儿子小布林德。

  “我选他,是因为他是那个已做足准备的人。”范加尔说。

  身高2米03的诺珀特,从背影看像极了传奇门将范德萨,却远没有这位国家队前辈的运动生涯顺遂,为了国家队守门员的位置,他的“准备”做得是如此坎坷:

  19岁成为职业球员,诺珀特一路从荷乙布雷达队到意乙福贾队,又回归本国次级联赛的多德勒支队,都是把板凳坐穿的“二门”“三门”角色。

  2020年7月,与俱乐部合约到期的他失去了工作。带着足以影响运动生涯的半月板伤势,他不止一次被家人要求就此放下足球事业,去找寻一份稳定的工作。

  不坠青云之志,就总会有否极泰来的一天。2021年1月,急需门将的荷甲“升班马”前进之鹰队签下了自由身的他。在出战15场联赛并帮助球队保级后,渐入佳境的诺珀特终于在今夏收获一纸荷甲海伦芬队的合同。回到这个他最早曾青训过却没能留下出场经历的家乡球队,诺珀特坐镇的海伦芬队本赛季14场比赛仅失13球,是联赛中丢球并列第二少的球队。

  凭着愈发稳定的表现,诺珀特这才得以披上国家队战袍。25日傍晚,他再次首发登场。充分发挥身高臂长、覆盖面大的优势,他在第32分钟视线被挡的情况下飞身扑出瓦伦西亚的劲射,获得满堂喝彩。

  至于丢球,与他关系不大。以他的身材能够迅速倒地封堵住第一次射门,已是一位门将所能做到的极致。最终没能赢下比赛,更多要归咎于荷兰队中前场创造力的不足,这支球队全场只有两次射门,反观诺珀特却面临对手多达十余次的射门尝试。

  毕竟,他演的是一出人间励志故事,哪里会有绝对的一帆风顺。重要的是,一场平局并不妨碍他的故事继续讲下去。

  既然不早不晚地抓住机会实现了儿时梦想,为何不再把梦做得更大一点儿?正如范加尔先前所言,“我们就是奔着冠军才来的”,也许在本届世界杯之旅结束时,诺珀特资料页里的国家队参赛数会被写上一个大大的“7”。

  那是闯入决赛所需的场次。

【纠错】 【责任编辑:李旭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916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