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记者手记:最美看球街道,巴西人的一些坚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5 20:40:52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记者手记:最美看球街道,巴西人的一些坚守

字体: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24日电(记者赵焱、陈威华)距离巴西队的卡塔尔世界杯首秀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了,位于里约热内卢北区的佩雷拉·努内斯街道还没有筹到购买看球大屏的钱,“街道装饰小组”负责人塞尔索·门德斯打算在街上支几个烤肉和酒水摊,再从家里搬个电视到街上和朋友们一起看比赛。

  巴西球迷在佩雷拉·努内斯街道上踢球。新华社记者王天聪摄

  24日,原本计划来这条里约“最美看球街道”采访的记者,在路上看到门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的通知后开始考虑备选方案,然而走下出租车的时候,看到街道尽头一些人正在安装大屏幕。门德斯告诉记者:“我们在今天上午最后一刻筹到了足够的钱,下午的比赛有大屏了!”

  原来,这条街道的很多居民看到了门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的消息,都给“街道装饰小组”转钱,很快就凑够了最后所需的5000雷亚尔(约合6715元人民币)——因为他们都希望自己居住的这条街不负“最美看球街道”美名。

  小球迷们在“最美看球街道”上。新华社记者王天聪摄

  佩雷拉·努内斯街从11月初就开始为世界杯做装饰。记者看到,如今整条街道上空飘着黄绿蓝白色的彩带,那是巴西国旗的颜色,隔几米还点缀一面巴西国旗;在150米长的地面上绘制了内马尔像、巴西足协标志、代表巴西的小黄雀等;墙面上还有“球王”贝利漫画像、“向六冠王前进”的标语、身着各种球衣的球迷欢庆等壁画。

  到目前为止,巴西队参加了每一届世界杯,并赢得了五次冠军。因此,一到世界杯就要把家门口的街道装点起来已经成为巴西人的传统。佩雷拉·努内斯街为世界杯装点街道的传统已经延续了40年。

  今年44岁的门德斯告诉记者:“我记得很小的时候,世界杯时家门外的街就很漂亮。8岁时第一次跟着父亲粉刷家门口的街道,之后每年都会参与,所以这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今年我们有15个人专门负责这件事,参与装点工作的有50多人。”

  来看球的小球迷。新华社记者王天聪摄

  装饰艺术家罗德里格·哈比比是地面装饰的负责人,15幅地面的装饰绘画都出自他手。他对记者说:“我的女友家住在这条街,当得知他们要装点街道的时候,我立刻自告奋勇加入。因为以前里约热内卢很多地方都有这个传统,但这些年越来越少了,这条街能够保持这个传统我非常高兴。一起装饰、一起看球也能促进邻里间的团结。”

  门德斯说:“如今小孩子们更多地被电子产品、科技产品吸引,经常在家打游戏,很少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在家门口的街上一起玩儿。所以越来越多的街道不再在世界杯期间做装饰,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保持这一传统。”

  球迷们在街道上合影。新华社记者王天聪摄

  整个街道的装饰大约要花1.5万雷亚尔(约合20145元人民币),“街道装饰小组”会挨家挨户敲门筹款,以及通过社交网络众筹,有时候也会在路口的红绿灯处向路过的司机筹款。虽然也会不好意思开口,但为了维持“最美看球街道”的美名,不少居民都加入了筹款队伍。

  装饰已经非常完美,就缺大屏了,毕竟没有大屏就算不上“看球街道”。终于,在距离比赛开始4个小时的时候,大屏开始安装。

  然而时间太紧了,开场哨声响起,大屏还没有调试好,只有四分之一的屏幕有图像显示。但居民们没有离开,他们盯着左下角的画面开始看比赛。20多分钟时,忽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不,不是巴西队进球了,而是大屏调试好了,可以全屏观赛了!

  球迷们聚集在大屏前看球、庆祝。新华社记者王天聪、赵焱摄

  当然,巴西队也没有让球迷们失望,下半场理查利森的两粒进球,给巴西带来2:0的“开门红”。胜利的喜悦让这条街道的世界杯氛围更加浓烈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