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记者手记:教育城,教防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5 13:18:58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记者手记:教育城,教防守?

字体:

  新华社多哈11月24日电(记者郑昕、张泽伟)24日晚,卡塔尔教育城球场,世界杯韩国队与乌拉圭队的比赛还剩最后几分钟,记者早早来到赛后新闻发布厅门外等待,就听有志愿者在跟人抱怨:“这座球场好像中了魔法一样,怎么都进不了球。”

  一查赛程,果然,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互交白卷——丹麦闷平突尼斯,就在这里诞生。

  教育城球场,难道是在教参赛队怎么把防守做好?

  11月24日,韩国队守门员金承奎在教育城球场进行的小组赛中扑救。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这里,是世界杯开幕至今全部八座赛场里唯一还没有响起欢庆进球音乐的“平局之城”,还有另外两座场地也一定程度上被“传染”。如今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32强悉数登场,16场较量共产生四场无进球的平局,不仅创下了世界杯史上首轮之最,甚至比上届全部64场比赛这一比分出现的次数都多。

  不过若论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进球,38球的数字比本届的41个还少。只能说,这届比赛到目前为止实在“贫富差距”过大,虽不乏英格兰6:2击溃伊朗、西班牙7:0横扫哥斯达黎加的“一边倒”,以及葡萄牙3:2险胜加纳这样互有攻守的进球大战,但“干打雷不下雨”的场次也多了起来。

  11月24日,葡萄牙队球员莱昂(前右)在对阵加纳队的比赛中射门得分。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同样的平局也分不同的状况。波兰与墨西哥一战只怪莱万多夫斯基的点球有失水准,丹麦与突尼斯、克罗地亚与摩洛哥则都是“金钟罩对铁布衫”般地相互试探了一整场,而乌拉圭和韩国的较量全场射门16脚、两中门框却无功而返,则大概要归咎于运气。

  这四场“白卷”,都是不同大洲球队的较量。不同风格间的见招拆招本就谨慎,再加上今年世界杯在欧洲主流联赛赛季中期举行,对教练和球员来说每场都是缺少足够热身的遭遇战。在一场失利就很可能被淘汰的情况下,各队自然把不丢球、不输球作为底线。

  11月23日,摩洛哥队守门员布努(下)在对阵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扑救。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另外,由此也能看出一些国际足球差距一定程度上在缩小的端倪。且不说阿根廷、德国两强先后被亚洲球队掀翻,就说韩国队面对乌拉圭队采取凶猛的进攻态势,以至于赛后连韩国记者都在询问主教练本托,这样的安排是否太过激进。

  战术布置也好,实力相近也罢,“0:0”并非总与无聊挂钩,一场“白卷”也可以极具质量,也可以是各种戏剧性的叠加。比如在已故意大利教头、“链式防守”战术奠基人之一的安尼巴莱·弗罗西看来,“最完美的比分就是零比零”,因为比赛双方把所有变数都预判到了,并且没有犯任何错误。

  11月24日,乌拉圭队球员马蒂亚斯·贝西诺(左)与韩国队球员郑又荣拼抢。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当然,球迷不是战术大师,他们需要宣泄情绪的窗口。这对于足球而言自然是进球,更多的进球。

  希望从下一轮开始,教育城球场好好教教进攻吧!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