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大山脚下的举重冠军梦-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4 18:37:19
来源:新华网

十万大山脚下的举重冠军梦

字体:

  新华社南宁11月24日电题:十万大山脚下的举重冠军梦

  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傍晚放学时分,其他学校教室渐渐安静,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业余体校里举重杠铃落地发出的“砰砰”声此起彼伏,由60多名小学生和初中生组成的举重队在教练指导下或热身,或练习抓举、挺举,场馆里越发热闹起来。

  校长兼举重教练刘海东说,这里的学生平常要到周边学校上文化课,只能在课余和周末时间训练。尽管训练时间有限,但在刚结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上,他们代表市里参赛获得了11金12银7铜的好成绩。刘海东说:“现在孩子们训练劲头更足了。”

  二十多年前,这所坐落在广西十万大山北麓上思县的体校还没有举重队,刘海东在县城小学任体育老师,还在体校兼任田径教练。“1998年暑假,市里面决定上举重项目,让我来做举重教练,当时实在没人,对举重一窍不通的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刘海东回忆说。

  没有举重知识,刘海东就买来书籍研习理论,研究比赛录像;没有训练场馆和设备,他就在所任职小学的田径场上划出一角作为举重训练场地,找来水管和木棍代替杠铃。带着体育课上选拔出的4名学生,1999年刘海东正式组建起体校举重队。

  尽管教练是“半路出家”,训练场馆和设施也简陋,上思县业余体校举重队却在组建两年后就打出了名声——在2001年举行的广西全区举重锦标赛上,刘海东率弟子在女子40公斤级比赛中一举斩获3块金牌。这让刘海东信心倍增,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举重队上。

  刘海东说,2006年开始专职在体校任教后,他每年都要访遍十万大山脚下的每一所乡村学校,寻找合适的苗子。

  今年14岁的盘世炅家在上思县南屏瑶族乡,刚刚在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上获得男子丙组49公斤级铜牌。回想当初招生时,他的父母尽管对举重这个项目了解不多,但当知道是县业余体校想招盘世炅时,爽快地同意他离家到县城求学训练。

  “体校举重队成绩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获得家长们的认同。”刘海东说,体校从2008年起逐步建立起设施完善的举重训练场馆,成为自治区举重队的训练基地和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还成功举办全国U系列举重锦标赛,上思举重的招牌越擦越亮。

  从自治区锦标赛冠军、自治区运动会冠军到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再到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上思县业余体校举重队在中小级别各类比赛中累计已获得超过850枚奖牌,刘海东也一步步成长为一级教练和国家级举重裁判员。

  刘海东自豪地介绍,体校持续向自治区输送人才,目前有22名队员在区举重中心和区体校继续训练,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谈到取得这些成绩的秘诀,他表示体校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自治区举重队时常会到这里进行转场的封闭集训,学校教练可以趁机“偷师”,优秀的队员还可以跟着一起集训。

  “另外,这些大山里出来的孩子能吃苦,对赢得比赛胜利、获得奖牌的渴望也很强烈。”刘海东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和目标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能成为奥运冠军,同时能够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到更广阔的世界去。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