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赛艇连百城 扬州故事传五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4 11:24:56
来源:新华网

一条赛艇连百城 扬州故事传五洲

字体:

  一条大运河,千年扬州城。借助运河文化这一全球文明共通的语言,扬州在过去的一年借助“运河深潜”全球赛艇穿越行动,将一篇篇写满旖旎风光和发展成就的扬州故事,传到了全球五大洲的百余座城市,向世人展示了这座千年古城在近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焕发出的全新容貌。

  11月13日,由总部设在扬州的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等机构发起的“运河深潜”全球赛艇穿越行动的收官之旅,在扬州和开罗同日展开。

  在扬州,数十名桨手在大运河上竞逐而行,在沿岸美景的映衬下描绘出一幅江南水墨画;在开罗,上百名中外嘉宾云集尼罗河上挥桨拨浪,在粼粼波光的陪伴下奏响了一曲友谊的国际奏鸣曲。至此,历时一年的“运河深潜”活动覆盖全球五大洲100余座城市,划上句号。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席、扬州市市长王进健在活动当天的视频致辞中说:“作为中国大运河原点城市、‘世界运河之都’,扬州坚持以国家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图片说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席、扬州市市长王进健在11月13日通过视频向活动现场致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供图)

  “大运河把中国最为富庶的经济中心连接起来,并通过海路沟通连接世界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交流,扬州因此在很长一段时期扮演着中国与世界文明的连接枢纽。”在当天开罗活动现场,扬州市副市长余珽致辞说,“今天,看到尼罗河百舸争流的壮观景象,看到不分文化、语言和种族,在埃及相聚,共同倡导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彰显了全球一起应对共同挑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态度和行动。”

  “赛艇运动引入扬州,得益于多年来扬州对大运河的大力保护;扬州有了赛艇运动,也改变了我们对水体保护的认识、对运河的认识,让更多人有机会亲近大运河,让我们对大运河的保护‘动起来’,”余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运河深潜’活动从扬州开始在扬州结束,可谓是有始有终。活动最初,我们并没有想到会形成覆盖全球五大洲100余座城市的全球活动,行成‘全球穿越’的概念,活动让我们把扬州和世界连接起来,让扬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

  活动结束后的次日,这一段扬州故事又被带到了沙姆沙伊赫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

  图片说明: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在11月14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世界运河气候日”主题边会上致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供图)

  在国际赛艇联合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内河航道国际组织和深潜运动健康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的“世界运河气候日”主题边会上,余珽回顾了深潜活动的历程。“扬州和运河息息相关,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在气候变化大会的“绿色丝绸之路与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专题研讨会上,余珽说,“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共同挑战,需要合作应对。扬州愿与各国城市一道,深化协作、携手共进,为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扬州力量、扬州智慧、扬州方案。”

  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秀。“运河深潜”活动一年来在伦敦泰晤士河、华盛顿的波托马克河、巴黎塞纳河,维也纳的多瑙河、威尼斯大运河等全球名河大川中桨起桨落,将扬州与这一座座国际友城连接在一起,向世界展示了扬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积淀,更将扬州绿色生态文明的时代华章传向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