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五朝元老”的绝活——主厨西芳照如何“款待球员的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2 08:13:02
来源:新华网

日本队“五朝元老”的绝活——主厨西芳照如何“款待球员的胃”

字体:

  新华社多哈11月21日电 日本队 “五朝元老”的绝活——主厨西芳照如何“款待球员的胃”

  新华社记者杨汀 王子江 刘旸

  参加卡塔尔世界杯的日本队中有一位“五朝元老”,他不是球员,也不是教练,而是负责款待“球员胃”的主厨西芳照。

  日本队入住的酒店距离他们训练场只有十几分钟车程,选择该宾馆的原因之一就与西芳照有关——能让他在餐厅大堂架起铁板烧,为球员们现场烹制美食。

  在日本队下榻的酒店大堂,新华社记者见到了60岁的西芳照。他头上防掉发的网帽还没有摘,身形非常瘦削。他首先为采访迟到了20分钟道歉:“因为今天大家吃得比较久,所以迟了。”

  日本队的早餐开餐时间是9点,因为要现场烹调部分菜品,所以要等大家吃完才离开。“球员们比赛期间都非常紧张疲劳,做好放在那儿的菜光泽香味都大打折扣。当场做可以刺激他们的食欲,吃得好才能维持体力。”

  当天早餐的主菜是盐烧青花鱼,午餐是牛排,晚餐最丰盛,有两道肉菜,两道鱼,还有3种青菜,一共7道菜,另有意大利面、荞麦面、米饭等主食。西芳照还告诉记者,晚上的一道鸡肉会用中国菜做法,并问有什么推荐的调味汁。“我用中国的老抽,日本的酱油里有一点酒精,带不进卡塔尔。我们在当地买了中国的老抽。”

  今年9月,西芳照来到多哈日本队预定的宾馆和当地市场踩点,从厨房的制冷,到厨房与餐厅之间的动线都一一确认。关于食材的讲究之处,西芳照说,他们除了准备鸡肉、牛肉和羊肉,还增加了高营养的肝脏类和深海鱼。他也会提前跟球员和教练商量食材,“有的球员为了更快恢复体力,不吃小麦制主食,会另外准备别的。有道理的都尽量满足。不过有的人说要每顿吃汉堡,那就不能答应了。” 西芳照笑着说。

  现场煎牛肉做的汉堡是西芳照的拿手菜之一。日本队有三个固定菜单:比赛前夜一定有鳗鱼、前两天晚上必有烤银鳕鱼,前三天的晚上缺不了汉堡。西芳照说一度考虑换掉汉堡,“结果被抗议”。

  西芳照以前在福岛县的大型足球训练基地担任营养和餐饮负责人。2004年,受日本足协邀请,他开始担任国家队的专属主厨。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始,他已随队连续征战5届世界杯,随国家队和川崎前锋等日本职业联赛球队征战海外200多次。出征期间,西芳照都是早上六七点就进厨房,到深夜才能睡下。在日本队的官方抖音上就有西芳照现场烹调、队员们排队等候出炉的视频,还有一段抖音是西芳照边吃自己的简餐,边笑着说“我想助他们一臂之力,哪怕牺牲我自己的睡眠时间”。两段视频都有20多万点赞。

  “我无数次看到队员们一边取菜,一边谈论战术,那种气氛特别好,我希望能够为他们创造可以意气风发谈论如何获胜,让球员们其乐融融,辅助他们完全发挥实力的餐厅。”西芳照说,这是他觉得这份工作最大的价值。

  今年3月的世界杯亚预赛日本对战澳大利亚,赛前几天正是西芳照的60岁生日。他收到了一份惊喜,队长吉田麻也代表大家为他送上了一套绣有日本队队徽的大红厨师服。队员们还拜托他“在比赛当天一定要穿”,会为大家带来好运。结果日本队以2:0取胜。“回来后森保一主教练兴奋地对我说‘获胜了!’,我说恭喜恭喜,他生气了,说怎么能说恭喜,应该说太好了,你是我们的一员啊!”

  之后每次比赛当天西芳照都会穿上这身大红厨师服。这次的三场比赛自然也是。“我没法去现场看比赛,不过餐厅有电视,我会在那里为他们加油,等他们回来。”

  在卡塔尔世界杯倒计时1个月时,西芳照作为日本队的特别成员,在日本足协召开了线上记者会,宣布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我确实是这么想的,年龄上、体力上都有点吃力了。”

  记者问:“如果队员们执意挽留呢?”

他笑道:“不评论。”

【纠错】 【责任编辑:李旭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914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