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瓦伦西亚,击碎“铁律”-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1 08:54:40
来源:新华网

人物:瓦伦西亚,击碎“铁律”

字体:

  新华社多哈11月20日电 人物:瓦伦西亚,击碎“铁律”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韦骅 王浩明

  时隔8年回归,头球被吹越位,前插造点打进,头球再顶破门……33岁的队长恩纳·瓦伦西亚20日晚在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用两个进球,击碎了“东道主首战不败”的“铁律”,展现了厄瓜多尔队史第一射手的底蕴和霸气。

  在全世界球迷注视下,面对过去几年以“客串”方式在美洲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金杯赛等多个赛事“练级”的东道主卡塔尔队,瓦伦西亚带领第四次参加世界杯的厄瓜多尔队,凭借娴熟的整体配合和传接球技术、强悍的逼抢以及更丰富的大赛经验,完全掌控了比赛,彻底压制住了亚洲杯冠军。

  用点球打进本届世界杯首球后,瓦伦西亚跑到底线附近,与队友们相拥庆祝,同时示意大家要冷静,这与他在2014年世界杯上进球后跪地滑行、激情呐喊、一战成名的青春岁月,形成对比。

  等待8年之后,宝刀依然不老。

  瓦伦西亚能胜任锋线各个位置。来到卡塔尔前,效力于土耳其劲旅费内巴切的他,状态正佳,在本赛季土超联赛出战12场,打进13球,并有4次助攻,堪称欧洲联赛中最高效的射手之一。

  厄瓜多尔队上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是2014年。当时,首次参加世界杯的瓦伦西亚24岁,一人包办了本队在那届杯赛上的全部三粒进球。

  随着球队无缘2018年世界杯,获得过墨西哥联赛“金靴”的瓦伦西亚在英超和土超等联赛中磨炼,等待着国家队再次冲击世界杯的召唤。

  在卡塔尔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瓦伦西亚继续扮演攻城拔寨的“尖刀”。他在本队3:0击败玻利维亚的比赛中,两度建功,当时就以33球成为队史第一射手,最终帮助厄瓜多尔队重返世界杯。

  “你们想要什么?来这里只是为了参加世界杯,还是想展示厄瓜多尔最好的足球?”赛前,主教练古斯塔沃·阿尔法罗这般激励球队。

  毫无疑问,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的瓦伦西亚,的确不负主帅期望,已在揭幕战拼出了全部,接下来也必将格外珍惜在国家队的每一分钟。而如能延续火热的进球感觉,瓦伦西亚将有望带领这支南美劲旅在A组中突围,从而追平队史最佳成绩——2006年世界杯打进16强。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