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前行,激情永恒——卡塔尔世界杯的变与不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0 20:49:34
来源:新华网

时代前行,激情永恒——卡塔尔世界杯的变与不变

字体:

  新华社多哈11月20日电(记者张逸飞、张泽伟)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世界杯即将在卡塔尔拉开大幕。这注定是一届将被铭记的世界杯:它既继承了许多足球世界的规则与传统,也开拓了不少将由后人评说的改革与创新。就在这变与不变之间,卡塔尔世界杯也将用许多个“第一次”,成为未来足球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八座比赛球场之一——哈利法国际体育场。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纵观世界杯90多年的历史,举办地大多在欧美足球发达国家间切换。2022年,世界杯来到卡塔尔,首次走进中东地区。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也向世人证明,各种信仰和文化都能交融在“大力神杯”周围。足球的版图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并形成无可替代的团结力量。

  此外,本届世界杯还有一大变化——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天举办。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贝克汉姆认为:“球员们打了20多场联赛后来到世界杯,他们的能量正处于最高水平,所以我认为你将看到一个不同于以往的世界杯。”不过对于这一变化,也有不同的声音。意大利足坛名宿卡纳瓦罗就认为:“冬季举行世界杯的影响很大。球员会为此感到十分疲劳,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11月18日,游人在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背景墙前自拍。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同时,在卡塔尔,球迷们也将首次在男足世界杯上看到女性裁判的身影。日本女裁判山下良美是本届世界杯三名女性主裁判之一,她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即将“执法”世界杯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我不觉得女子比赛与男子比赛有何差别。当然提高判断速度是卡塔尔世界杯备战中的最大课题。”山下良美说。

  资料图:今年6月,山下良美在一次训练中。图片来自国际足联官网

  俄罗斯世界杯让全世界球迷更加全面地认识了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决定将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运用到比赛当中。它将帮助裁判员更快、更准确地进行越位判定并在体育场和电视转播中为球迷播放越位判定的三维动画。

  本届世界杯上也将首次采用每场比赛每队最多可换5人的规则,这无疑将拓展主帅们的调整空间。治疗主帅们“选择困难症”的另一大变化则是参赛球队大名单从过去的每队23人扩容到了26人,卡塔尔世界杯也将成为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世界杯。不过由于本届世界杯保持了决赛圈32支球队的传统,下一届将有48支球队参加决赛圈比赛的世界杯注定将继续刷新这一纪录。

  11月19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中)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除了决赛圈参赛队伍数量不变,本届世界杯还有很多熟悉的配方和味道。比如,欧洲联赛的俱乐部依然是为世界杯输送运动员的主力军。其中欧洲五大联赛有418名运动员入选世界杯决赛圈大名单,仅英超联赛就贡献了134名球员。

  从目前看,世界足球实力版图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欧洲和南美洲球队依然是“大力神杯”的最有力竞争者。而在足球场外,包括场馆建设、电车供应等在内的中国元素也如漫天繁星闪耀卡塔尔。

  说了这么多变与不变,这场北半球冬天在阿拉伯半岛上演的足球盛宴将注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足球将成为2022年末全世界各民族共话和平友谊、团结开创未来的纽带。时代前行,激情永恒,让我们共同见证。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14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