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期待的东道主与充满想象的开幕式-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0 20:31:48
来源:新华网

满怀期待的东道主与充满想象的开幕式

字体:

  新华社多哈11月19日电 题:满怀期待的东道主与充满想象的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郑昕、张泽伟

  期盼已久的卡塔尔世界杯,终于要来啦!

  多哈时间20日傍晚,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这场国际足球盛事将正式拉开帷幕。东道主卡塔尔队坐镇可容纳6万人的海湾球场,迎来其在A组的首个对手——南美劲旅厄瓜多尔。

  这场比赛虽说并非“豪强”对垒,但由东道主参加揭幕战的惯例已经行之有年。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揭幕战上卫冕冠军法国队爆冷0:1不敌塞内加尔队,此后的世界杯揭幕战都有东道主身影。除了南非队在2010年首战1:1逼平墨西哥队,其他三届都以东道主取得“开门红”而收场。

  现在,压力来到了卡塔尔队身上。

  曾被认为是“史上最弱东道主”的卡塔尔男足,近年来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不仅世界排名从2017年的第102位攀升至目前的第50位,还在2019年首次斩获亚洲杯冠军。为备战世界杯,卡塔尔队已多次赴美洲参加洲际赛事锻炼队伍,其引以为傲的阿斯拜尔足球学院也不断涌现出才俊。

  若想避免复制南非队作为东道主却小组赛出局的尴尬,卡塔尔队首战必须抢下胜利,可对手又何尝不想一品小组出线的滋味。从竞争激烈的南美区预选赛突围,厄瓜多尔队并不乏“星味”,堪称“实力派”。效力于欧洲俱乐部的中后场悍将凯塞多、埃斯图皮尼安已崭露头角,33岁的队长瓦伦西亚也尚可一战。合理的年龄结构、充沛的体能和硬朗的打法,让厄瓜多尔队不容小觑。

  历史上,双方曾三次在非正式比赛中碰面,最近一场是2018年的友谊赛上卡塔尔以4:3胜出。

  展望揭幕战,两队伤员基本回归,可谓阵容齐整。卡塔尔队在近两个月的友谊赛中三战美洲球队,取得两胜一平的成绩,坐镇海湾球场的“不败金身”更为他们增添了拿下比赛的信心;厄瓜多尔队上周也选择了与伊拉克队热身,在大部分旅欧球员缺阵的情况下与对手握手言和。

  在赛前“亮肌肉”外加“放烟雾弹”之后,这两支球队将为全球观众带来一场怎样的比赛,令人期待。

  而在扣人心弦的揭幕战开踢之前,照例会举行一场开幕仪式。尽管不像奥运会的开幕式那般庄重且盛大,但往届世界杯开幕式还是留下了《意大利之夏》等经典作品或场景。

  本次开幕式预计时长为30分钟,除了有卡塔尔本土艺人带来充满海湾风情的表演,还将邀请到五大洲知名歌手现场演唱本届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曲与多支推广歌曲。开幕式创意总监马·巴利奇已于日前放出豪言,将打造一场“史无前例的、比肩奥运会的世界杯开幕式”。

  旌旗猎猎、鼓角催征,世界杯揭幕战从来都不仅仅是两支球队的交锋,而是参赛群雄乃至全球观众的目光聚焦处。经此一役,未来近一个月的足球盛宴好戏连台。对于梦想着上演“东道主黑马奇迹”的卡塔尔队来说,此刻的心情恰如阿拉伯著名“游侠诗人”尚法拉所吟唱过的诗句:“三者伴我足矣——雄心、利刃、弯弓。”

  对于其他参赛队而言,同样如此。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14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