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课堂》⑨|田径比赛还要跨越水池?——田径知识多一点(下)障碍跑、竞走、接力跑、全能运动

新华网
2022-11-17 16:52
上集讲了铁饼、标枪和链球,实际上作为运动之母,田径涵盖的项目还有很多……

  上集讲了铁饼、标枪和链球,实际上作为运动之母,田径涵盖的项目还有很多……

  障碍跑

  想不到吧,田径比赛中还有需要跨越水池的项目,它就是障碍跑!

  具体来讲,以奥运项目为例,障碍跑全程3000米,一共要跨过35次障碍,其中七次都是栏架+水池!(男女栏架高度不同,男子0.914米,女子0.762米)

  竞走

  竞走不同于简单的走路!比赛时,运动员任何时间都不得两脚同时离地(双脚不能腾空),交替支撑过程中也不能出现肉眼可见的屈膝动作,所以要摆动左右髋关节带动躯干和下肢联动,实现快速位移。这就是为什么竞走运动员要“扭屁股”啦。

  接力跑

  接力跑是田径运动中唯一的集体项目,以4人组队为单位,要求每人完成固定距离、顺序传递接力棒来完成比赛。接力跑要求运动员手持接力棒奔跑,这至关重要哦,一旦掉棒或在接力区(20/30米)内未完成交接棒,都意味着与好成绩无缘,这也是接力跑扣人心弦的地方!

  全能运动

  全能运动是跑、跳、投掷等不同田径单项在规定日期内按一定顺序进行的综合性项目,包括男子十项全能和女子七项全能。具体如图: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