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开罗同日挥桨 运河深潜澎湃收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14 11:50:55
来源:新华网

扬州开罗同日挥桨 运河深潜澎湃收官

字体:

  中国大运河这一全球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与尼罗河这一全球最长的自然河流,在13日因为“运河深潜”全球赛艇穿越行动而跨越千山万水遥相呼应。在分别位于两条河流沿岸的枢纽城市扬州和开罗,各有多名赛艇选手分别挥桨划行,见证“运河深潜”第一季活动澎湃收官。

  在开罗当地时间上午8时,由总部设在扬州的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与埃及青年和体育部联合主办、埃及赛艇协会和深潜运动健康(深圳)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2全球运河赛艇穿越行动100+ ——从中国扬州到埃及开罗”的收官活动成功举行。近百名赛艇手在尼罗河上飞桨拨浪,为“运河深潜”赛艇穿越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右2)和埃及青年和体育部长艾什拉夫·苏布希在当天于开罗举办的活动上互换纪念品。(运动深潜健康供图)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活动中致辞说,“运河深潜”活动的参与者们走过五大洲超过100座城市,不仅推广了赛艇运动,而且还普及了“零排放、零废弃和水环境保护”的环保理念。很多参加今天活动的朋友还将在活动后赶赴沙姆沙伊赫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的边会。中国政府将以开放的胸怀和进取的姿态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愿与各方一道,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缔约方驱动的原则,共同推动COP27取得成功,为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席、扬州市市长王进健在给活动的视频致辞中表示,扬州将进一步发挥WCCO平台作用,以运河为媒、文化为介,积极助推运河城市遗产保护、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让·克里斯托夫·罗兰也在当天开罗的活动现场致辞说,“运河深潜”赛艇活动,“体现了真正的灵感,就是将环境保护和赛艇运动做出巧妙的连接,向世界传递出强有力的信息,显示出赛艇运动与其他运动的差异。”

埃及青年和体育部长艾什拉夫·苏布希(右)在当天于开罗举办的活动上和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让·克里斯托夫·罗兰(左2)、亚洲赛艇联合会名誉主席王石(左1)互换纪念品。(运动深潜健康供图)

  他特别对牵头组织并参与本次活动的亚洲赛艇联合会名誉主席、以及本次活动执行机构“深潜运动健康”发起人王石先生表示感谢,“过去一年多,在您的带领下,这一行动已成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象征。”

  同日上午北京时间9时,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办,深潜运动健康(扬州)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以“全球运河穿越,共创零碳未来”为主题的赛艇穿越活动在扬州同步展开,与埃及活动形成国际联动,共同唱响了运河文化国际交流合作最强音。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执行副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杨(左4)、扬州市副市长刘流(左3)等嘉宾共同出席当天在扬州举办的活动。(运动深潜健康供图)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执行副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出席了启动仪式。他在讲话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运河自古以来就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通道,运河文化也已成为国际对话的通用语言。

  来自扬州万科(包括业主代表队)、江苏华建集团、民生银行、三湾投资公司、生态科技新城的六支赛艇队的24位桨手,在古运河完成了12公里的赛艇穿越。

  据深潜运动健康董事长冯楠介绍,除扬州和开罗两地之外,活动当天的11月13日,还有全球各地的18个城市,围绕地球依据不同时区依次展开赛艇穿越,“这形成了全球接力活动,充分象征着‘运河深潜’活动的理念得到普遍的认可和支持。”

  “运河深潜”活动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和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发起,由深潜运动健康实施。活动于2021年9月首先在国内沿大运河进行,随后拓展至全球并成为一项创纪录的活动。据了解,活动正在酝酿筹备第二季,继续新的全球百城穿越,计划于2023年在迪拜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收官,以推动更多中外交流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