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课堂》⑥|跨栏比赛设置几个栏?高度多少?你想了解的跨栏小知识在这里

新华网
2022-11-10 17:08
跨栏训练有一定难度,田田来教你一些技巧!

  你了解跨栏比赛吗?

  跨栏跑要在一定距离内跨过规定数量和高度的栏架,技术性很强。比赛中(女子100米栏、男子110米栏、男女子400米栏)都会设置10个栏架。不同项目、性别的栏架高度不同,具体看图。

  跨栏训练有一定难度,田田来教你一些技巧!

  起跑时

  跨栏比赛采用蹲踞式起跑。以刘翔曾创造中国田径高光时刻的男子110米栏为例,需要选手以最大速度和力量出发,通常用7-8步至第一个栏。

  起跨攻栏

  跨栏选手两腿分为起跨腿和摆动腿。起跨瞬间起跨腿的髋、膝、踝要充分蹬伸,与保持前倾的躯干成直线(起跨腿与水平面的前夹角越小越好);此时摆动腿需充分折叠。攻栏时,摆动腿要充分向前伸展与地面呈水平;起跨腿则需回收至折叠。

  过栏腾空

  过栏腾空时,建议摆动腿前摆的高度不要过高(“贴”着栏架过最佳);起跨腿的向前提拉不要过早;过栏后落地瞬间,上体仍保持前倾状态。

  落地距离

  下栏落地距离因人而异,不同项目、性别的栏间距离不同,具体看图。

  但一定要保障自己尽可能平稳流畅地过渡到栏间跑,这种调控能力是决定跨栏成绩的“分水岭”。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