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底蕴山西曲沃中学校 热心推广手球运动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1-09 15:08
2019年曲沃中学也加入到中国校园手球大家庭当中,并引领着山西省临汾市手球运动的快速发展。

  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著名学者顾炎武曾在这里著书《日知录》发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自明朝算起,这里兴学文脉延绵至今已600多年。这里就是山西省历史上最为悠久的中学之一——山西省曲沃中学校(以下简称曲沃中学)。

  2019年曲沃中学也加入到中国校园手球大家庭当中,并引领着山西省临汾市手球运动的快速发展。

  校内

  学生迷上手球

  2019年8月在山西省男子手球队主教练张栋和临汾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海平的支持下,以市队校办的形式开展手球运动。

  “开始我们是以篮球队为主组建的手球队,省队派来了马文教练担任技术指导,我们的体育老师没有手球专业的,我们就让他们参与教练员培训,现在他们教练员证书和裁判证书都拿到了。”曲沃中学副校长王会忠介绍说。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学校经常组织手球队去与省队交流,观摩省队的训练,也去参与山西省手球开展最好的晋中市的中学生手球赛。

  “耳濡目染,加上亲身参与,我们的孩子开始迷上手球了。我们去参加晋中市的中学生手球赛不计名次,就为参赛,打完比赛回来,孩子们训练更加疯狂了。他们说,手球的文化礼仪让他们着迷。”曲沃中学的褚鹏老师介绍道。

  2021年12月,曲沃中学代表临汾市参加山西省运会手球赛获得季军。

  如今手球也被曲沃中学正式确定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赵树人校长也非常重视这个项目的开展。手球项目也成为了校本课内容。

  校外

  全力推广手球

  “现在山西体育项目中手球是最热的,各地市的校园都在纷纷开展手球运动。目前临汾只有我们一所学校开展,为此学校在未来规划中,把打造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到本校的手球运动开展一条龙,作为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褚鹏老师说道。

  曲沃中学手球队现在每周都要走出去,进入到周边的小学校、初中校推广手球。

  “我们固定联系的有三所初中校和一所小学校,之所以只有一所小学校,是因为这所小学校很大,有几千个孩子,其他学校不仅远,而且规模都很小。我们想现在先在这所规模大的学校把手球打扎实了。我们都是利用课后活动时间进入他们的学校,手球队的孩子们也散出去。他们非常尽心,认真地教小弟弟小妹妹们动作。我们也和这些学校的孩子说了,只要有兴趣,愿意来曲沃中学校练手球,我们都欢迎。我们也和校门口的保安师傅说好了,有孩子来打手球,就放行。”褚鹏老师介绍,他们还和临汾一家规模很大的篮球培训机构合作,在他们那里推广手球运动。

  “通过开展手球运动,我们发现这是个很适合在校园开展的团体球类运动。我们不仅要在校内开展好这个项目,也有义务向更多的学校推广这个项目。我们的目标是,临汾的孩子知道篮球就要知道手球,他们即使不会打手球,也至少可以欣赏手球。现在临汾中学生手球赛也在筹划中。”褚鹏老师说道。

  手球·小贴士

  曲沃中学——一所建在古代书院中的学校。

  曲沃中学是山西省历史最悠久的中学之一,是山西省重点高中,山西省示范校。该校历史悠久,自宋代的儒学到清代的乔山书院、绛山书院,以至晚清的从教书院,文脉绵延已近千载。而从明代(1374年)义学之所算起,迄今也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著名学者顾炎武,晚年曾寓居曲沃东韩,授业绛山书院,并在此完成了他的煌煌巨著《日知录》,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