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翡翠学校 手球娃娃感动教练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1-09 15:08
这些年我们教授孩子们手球,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身体,在意志品质等多方面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有些变化让我们都感到惊讶,也感动着我们。

  “这些年我们教授孩子们手球,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身体,在意志品质等多方面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有些变化让我们都感到惊讶,也感动着我们。”合肥市翡翠学校(以下简称翡翠学校)体育老师梅玶在介绍学校开展手球运动时如此表示。

  开展·14年入门

  进步神速

  翡翠学校2013年才建校,但是学校发展迅速,目前在校生有3800多人。而在2014年学校就将手球作为特色项目来开展。

  现在学校每周都有一节手球校本课。2014年10月开始组建校队,建队之初仅有一支男队,16名队员,一名专职教练员。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发展,扩大到男队(乙)女队(甲乙组)共三支队伍,运动员70名,专职教练员3名。

  2016年至今,这支年轻的队伍积极参加各级别的比赛,男女队均获得过合肥市阳光体育中小学生手球比赛冠军和安徽省小学手手球锦标赛一等奖,在2019年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还向合肥市手球队输送了13名运动员,为合肥市手球发展添砖加瓦,学校还在2019年被评为国家手球传统学校。

  典型·扭捏男孩

  打入市队

  翡翠学校开展手球时间不长,却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梅玶老师认为,一方面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老师们的努力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项目拥有巨大的魅力,能让孩子们很快就爱上它,全身心地沉浸在它带来的快乐之中。

  “经过手球的锻炼,孩子的性格是能有所改变的,这点我们深有体会,而且有些是颠覆了我们之前的认知的。”梅玶老师举例说,有一位孩子身体条件非常好,但是性格内向,扭捏得像个小丫头。他父母找到教练,希望孩子能打手球锻炼身体。“当时我们一看都不想要,因为看起来不像个能吃苦的孩子。但是经不住家长的反复要求。”

  “打手球一年后,这个孩子和之前判若两人!作为守门员在赛场上无所畏惧像个拼命三郎,场下的举止也像个男子汉样子了。他参加安徽省的比赛被评为最佳守门员,现在是合肥市乙组队伍的主力门将。这个孩子的变化给我们每个教练都上了一课,它的意义在于让我们认识到孩子们的潜力是无限的,一个好的媒介是可以把这种潜力激发出来的。而手球就是这样一个好的媒介。”梅玶老师说道。

  典型·队长精神

  榜样激励

  梅玶老师还介绍了另一个孩子的例子。有一年安徽省小学生手球锦标赛男子甲组比赛半决赛时,翡翠学校队队长下巴受伤了,流了不少血,但孩子死活不下场,在裁判再三严令之下才下场去了医院,当时没打麻药缝了8针,一边缝针孩子一边问陪同去的老师:“赢了吗?”

  第二天一早,孩子的妈妈就把孩子送回了队里,他妈妈说孩子非要回来,怎么劝也不行。

  当天决赛,全队受到他的鼓舞打得非常好。最终获得一等奖。

  “这个孩子后来通过手球被选入合肥市重点中学50中,入选了合肥市男子手球队并在2020年获得安徽省手球锦标赛最有价值运动员。现在我儿子上二年级,也在跟我练手球。有的家长认为打手球会影响学习,其实已经有很多的例子证明并不是这样的。而作为学校的手球教练,我让自己的孩子打手球也是要做给大家看,我们坚信打手球对孩子是有很多正向影响的,所以我们也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受益。”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