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苏桥初中 孩子们爱上手球运动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1-09 15:08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永福县苏桥镇苏桥初级中学的操场上,你会看到脸被晒成黑红色的女娃娃们挥汗如雨在快乐地学习打手球。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永福县苏桥镇苏桥初级中学(以下简称苏桥中学)的操场上,你会看到脸被晒成黑红色的女娃娃们挥汗如雨在快乐地学习打手球。体育老师韦经晓也很意外,虽然她知道这是个好项目,但没想到它能够这么快就让孩子们热爱上了,不再放手。

  校领导支持

  2018年上旬一次偶然机会,韦经晓老师得知广西手球协会正在桂林校园寻找基础训练点,就马上向领导汇报,在得到校长的大力支持后,就邀请广西手球协会主席覃新年和手球国际级裁判王锡祯来学校考察,最终他们同意把基层训练点落户在苏桥中学。

  韦经晓老师之前是练田径和篮球的,以前也没接触过手球,但是通过了解,她认为手球运动对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非常有好处。校长也非常支持她:“你不会不要紧,只要你肯努力去学习,咱们学校开展手球运动就没问题。”

  2018年下旬,学校手球场地建成,苏桥中学的手球队也组建并开始了训练。

  专业人助力

  为了尽快提高训练水平,韦经晓老师挑选了一些学生送到南宁市进行集训,接受专业教练的训练。这些孩子还接受了一项任务,就是回来要把训练方法告诉韦经晓老师。此外她四处请专家来学校进行指导。

  恰好王锡祯的家就在桂林,热心的王指导就经常开车几十公里来学校辅导手球的开展。他还收集了很多专业队淘汰下来的手球捐给学校,让孩子们练手。这在初期解决了韦经晓老师的一个大难题。

  之后学校又请来了广西手球名宿、前国家队教练黄炳春来学校指导。

  在这些专业人士的悉心教授下,苏桥中学的手球水平提升得很快。

  孩子们喜欢

  目前苏桥中学有一支30人的女生校队,“明年我们学校打算招两位体育老师,然后组建男队。”

  韦经晓老师介绍,由于广西常年天气很热,孩子们训练时间都安排在早晚,但是小姑娘们还是都被晒得很黑。可她们并不在乎这个,因为她们喜爱手球。

  “现在还没有男队,看着校队训练,经常有小男生会拉着我央求:老师,也让我玩下吧。而到了周五放学的时候,手球队的孩子还找我说:‘老师,周末两天不摸球,这周学的我们就会忘掉,我们能不能把球拿回家练,周一再带回来?”韦经晓老师介绍说,“这球还是挺贵的,但是孩子们真心想练,我们一定成全她们。所以周一上学时,你就会看到一些背着手球的孩子。”

  经过苦练,苏桥中学在2020年和2021年广西青少年手球锦赛上连续拿到了乙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目前学校里的两名孩子已经被山东专业队选走。其他孩子为此羡慕地说:“她们可以去那么远的地方打手球。”韦经晓老师就启发她们:“只要你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就可以取得成功。”

  在本校推广手球的同时,韦经晓老师也在想办法把手球普及和人才选拔深入到周边的小学去。她走访周边的小学,和校领导沟通,表示各校愿意参与手球训练的孩子放学后都可以来苏桥中学进行训练。而现在手球队的一些队员的弟弟妹妹已经被哥哥姐姐们“馋”得纷纷来学校报名学打手球了。

  “我们学校搞手球之前就是一张白纸,但是只要你想搞好,就一定有好的办法。”韦经晓老师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