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工作成果显著——专访机构副主席杨扬-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8 09:49:36
来源:新华网

过去三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工作成果显著——专访机构副主席杨扬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过去三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工作成果显著——专访机构副主席杨扬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姬烨

  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即将竞选连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现任主席班卡也将竞选连任。竞选结果将在本月18日公布。回顾在任的三年,杨扬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机构改革方面动作颇大,在维护运动员权益、增加教育和科研投入、加强伙伴关系、寻求企业合作等诸多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努力,获得显著成果。

  据杨扬介绍,整个机构保持了成立以来政府部门和体育组织代表人数相同的惯例,但在执委会和理事会中增设了来自其他社会领域的独立委员,提高组织的独立性。与此同时,运动员的权益受到极大关注,运动员委员会人数从12人增加到20人,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成为执委会成员,另有两名成员进入理事会,在决策层提高运动员的话语权。

  “虽然我退役很多年了,但我认同自己的第一个身份还是运动员,因此在工作中首先考虑的也是运动员的权益。面对困难,我的办法是永远立足于运动员权益考虑问题,其他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她说。

  此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开展了运动员监察员项目,这一实验性项目的目的在于协助运动员专业、快捷、经济地解决纠纷。

  杨扬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过去三年教育工作越来越受重视,预算从2019年的94万美元(现1美元约合7.2元人民币)提高到2022年的280万美元;运动员和教练员在线上教育平台ADEL上的参与度非常高,全球有140多个体育组织注册,平台用户超过10万。不久前举行的世界反兴奋剂教育大会,有来自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以及相关组织的300多人参加。

  杨扬表示,作为一名曾经的运动员,每当看到运动员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则造成兴奋剂违规的时候都觉得很痛心,反兴奋剂不仅仅是“抓与罚”,更在于“支持与预防”,其中教育不可或缺。

  “我相信大部分运动员在选择体育这条路的时候,都梦想成为一名受尊重的冠军,从没想过使用兴奋剂。我希望通过反兴奋剂工作的努力,让运动员尽早接触反兴奋剂教育,能够让他们保持初衷,追逐梦想。我觉得教育是反兴奋剂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机构工作的开展建立在资金充沛的基础上。杨扬说,这一任期内,除了来自国际奥委会和政府方面的原有资金,他们还想了很多办法筹集资金以及寻找合作伙伴扩大影响,目前已经与非洲媒体SuperSport达成推广协议,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谈判也在顺利进行。

  “我们现在的投入比较有限,但纯洁体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也愿意找有共同价值观的企业一起合作。”她说。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合作伙伴还有一大部分是科研机构,在违禁药物新型检测手段等方面的科研投入也进一步增加。杨扬透露,2022年有18个研究项目获批,总投入200万美元,2024年这一数字提高到480万美元;新的检测方法干血点在北京冬奥会上首次正式使用,受到运动员欢迎。

  过去三年,杨扬还经常对外介绍中国的成功经验。她认为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十分有特色,对打击兴奋剂态度坚定,对运动员的教育和管理细致周到,其中的经验可以向全世界同行分享和推广。

  “我们始终强调对兴奋剂零容忍,态度十分坚决。与此同时,在管理上也要求‘零’出现,这让管理团队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教育层面,中国有1700多名反兴奋剂讲师,说明教育下沉到非常年轻的运动员,这点相当重要。各个国家队、各个运动中心都有专门负责反兴奋剂协调的人员,这在我当运动员时是没有的。这些管理经验都可以向全世界分享。另外,我们作为主要团队参与了干血点的研究。”她说。

  展望未来,杨扬表示如果成功连任,她将继续推动工作进展。她特别强调,要加强对运动员辅助人员的教育以及制定有震慑力的行为规范。

  “有研究表明,对运动员影响最大的人是教练员。所以我们希望运动员周边的人正确理解反兴奋剂工作,让他们用正确的方式去支持运动员,特别是未成年运动员。这是我认为下一步非常重要的工作。”她说。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有非常专业的团队,过去几年班卡主席工作方向清晰,执委会和理事会对我们大力支持。我很快适应了环境,也对自己蛮有信心。希望未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断完善。”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10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