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兵满营、状态堪忧 法国队卫冕之路困难重重-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7 20:03:54
来源:新华网

伤兵满营、状态堪忧 法国队卫冕之路困难重重

字体:

  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  题:伤兵满营、状态堪忧 法国队卫冕之路困难重重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卫冕冠军法国队仍将是卡塔尔世界杯上纸面实力最强的队伍之一。但足球世界里没有如果,随着坎特和博格巴确认因伤缺席,加上马图伊迪已经远离一线足坛,上届世界杯夺冠时的中场主力三人组将全部不会出现在卡塔尔的赛场上。再考虑到今年以来在欧国联赛场上的糟糕表现,“高卢雄鸡”世界杯前景堪忧。

  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法国队在决赛中4:2战胜克罗地亚队,时隔20年再度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主教练德尚成为继扎加洛、贝肯鲍尔之后,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都赢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第三人。

  那一届世界杯,人们看到了一支务实高效的法国队,他们不再追求场面上的华丽,而是立足防守,依靠超级球星个人能力实现简洁有效的快速反击。坎特、博格巴以及马图伊迪组成的中场创造力也许稍有不足,但防守及对抗强度堪称世界一流;瓦拉内领衔的后防线足够稳健;而在锋线上,格列兹曼正值巅峰,天才少年姆巴佩又横空出世。

  就在人们以为这样一支阵容结构合理、人才厚度可观的队伍将在未来几年奖杯拿到手软时,去年的欧锦赛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在本泽马国家队“二进宫”、球队整体实力看似更上一层楼的情况下,法国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瑞士队淘汰;当时他们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最终点球大战告负。

  人们发现,这支看上去无比强大的法国队其实并非不可战胜。

  在今年的欧国联小组赛中,法国队只交出了1胜2平3负的惨淡战绩,距离降级仅一步之遥。尤其是面对世界杯同组对手丹麦,法国队竟然被主客场“双杀”。这让人们不禁怀疑,这支法国队在今年的世界杯上究竟能走多远。

  屋漏偏逢连夜雨。10月份,英超切尔西俱乐部宣布中场大将坎特因为手术将缺阵4个月,铁定无缘世界杯;11月初,博格巴的经纪人也证实这位尤文中场将因伤错过卡塔尔。原本人手充裕的中场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起来。德尚将不得不在这届世界杯上启用全新的中场组合,而在这之前,他们甚至连一场正式热身赛的演练机会都没有。

  据法国媒体推测,刚刚从摩纳哥转会至皇家马德里的年轻中场楚阿梅尼将大概率承担类似于坎特的角色,站在他身边的有可能是他的皇马队友卡马文加以及现效力于尤文图斯的中场拉比奥。此外,福法纳、贡多齐等人也可能获得更多出场机会。

  相比之下,德尚在前锋线上的选择余地要大得多。虽然上届世界杯的核心球员格列兹曼状态下滑,但新科金球奖得主本泽马与姆巴佩的搭档无疑是本届世界杯上最令人胆寒的锋线组合。

  话说回来,即便缺少多名主力,这支法国队的阵容依然堪称豪华。如何带领这支球队走出一年多以来的低迷状态,将这些大牌球星们捏合成一个整体,发挥出他们的最强战力,将考验德尚及其教练组的智慧。当然,要想走得更远,法国队还得谨防另一个问题——内讧,毕竟这方面法国队也是有传统的。

  本届世界杯法国队与丹麦、澳大利亚以及突尼斯队同分在D组,他们将在11月22日迎战小组赛首个对手澳大利亚队。

  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连续三届比赛卫冕冠军都未能从小组出线,法国队能否打破这一“魔咒”呢?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