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课堂》③|短跑、中长跑,傻傻分不清?如何区分看过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2 17:21:44
来源:新华网

《田径课堂》③|短跑、中长跑,傻傻分不清?如何区分看过来!

字体:


 

  你知道吗?田径比赛中起跑器的使用也有讲究哦!只有蹲踞式起跑的短跑、跨栏会使用,而站立式起跑的中长跑不使用。

  那么到底怎么区分短跑和中长跑呢?

  跑程决定分类

  最直观的区别是比赛距离。以奥运项目为例,通常400米及以下为短跑(需用起跑器),如100、200、400米。800米、1500米为中距离跑;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就属于长距离跑了。

  极限跑“跑得快”,节奏跑“跑得稳”

  短跑属于极限强度运动,考验肌肉爆发力,能源物质主要是ATP(三磷酸腺苷)和 CP(磷酸肌酸)。比赛时选手要以最大速度和力量跑进,视觉上会感觉“跑得很快”。其中,百米更是人类向身体速度极限发起的挑战,因此每次“飞人大战”都让观众热血澎湃。

  而中长跑由于距离长、时间长,主要靠糖酵解(中距离)和脂肪代谢(长距离)供能,考验人体的乳酸耐受和有氧能力,俗称“耐力”,要求选手把握好节奏,保持稳定均匀的速度和能量输出,就要“跑得稳”了。

  换言之,短跑主要考验爆发力,中长跑主要靠耐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