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10 09:54:04
来源:新华网

国乒强势依旧 乒坛呈现新意——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综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国乒强势依旧 乒坛呈现新意——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苏斌、陈地、张寒

  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9日在成都落幕。中国队实现男团十连冠、女团五连冠,在两个项目上分别获得了第22个世乒赛团体赛冠军,继续扩大着夺冠次数历史纪录。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多支队伍人员有所调整,本届世乒赛也呈现出一些新意。

  国乒男、女队双双卫冕,进程大不相同

  出战本届赛事的中国队阵中,梁靖崑、孙颖莎、王艺迪、陈幸同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虽然中国队在男团和女团两个项目上均完成卫冕,但就进程而言,中国女队八战全胜不失一盘,表现强势。中国男队则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连续遭遇劲敌,特别是与日本队的半决赛战满五盘惊险胜出,让人们看到了国乒队员的心理抗压能力。

  10月8日,中国队选手孙颖莎在比赛中回球,她以3:0战胜日本队选手长崎美柚。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孙颖莎,现世界第一;陈梦,奥运单打冠军;王曼昱,世乒赛单打冠军。自淘汰赛阶段开始,中国女队最强三人组就构成了稳定的出场阵容,三人也用无懈可击的表现帮助队伍登上最高领奖台。作为世乒赛团体赛的新人,王艺迪和陈幸同经过本届赛事得到了历练,在其出战场次中也展现出一定实力,二人将是中国女队未来保持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扎实的赛前准备工作。据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介绍,队伍在成都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期间针对性非常强,每天都会安排主力队员进行一节面对左手或生胶打法运动员的练习。决赛中击败日本队主将伊藤美诚的王曼昱说:“为了今天这场比赛我准备了很久,不论在平时还是训练中,今天的场景我都模拟了很多次。”

  10月8日,中国队选手王曼昱在比赛中庆祝,她以3:1战胜日本队选手伊藤美诚。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相比于四年前的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队阵容仅有一处人员变动,由梁靖崑替代许昕参赛。除了大满贯得主马龙与现世界第一、世乒赛单打冠军樊振东之外,22岁的王楚钦在本次赛事中承担起了更重要的任务。

  团体赛更加考验一支队伍整体实力的均衡性。中国男队带着小组赛四战全胜、未丢一盘的成绩进入淘汰赛阶段后,与瑞典、日本队等强队同在上半区。四分之一决赛迎战拥有过往两届世乒赛单打亚军法尔克和莫雷加德的瑞典队,比赛进程并非3:0的赛果所呈现的那样轻松,其中王楚钦在与卡尔森的较量中先丢两局后上演大逆转3:2险胜。

  半决赛面对日本队,中国男队经受住了本届赛事中的最大考验。19岁的张本智和在王楚钦和樊振东身上独得两分,成名已久的他仍处于生涯上升期,但随着王楚钦拿下制胜一分,整体实力更加均衡的中国队闯入冠军争夺战并最终捧杯。“我相信就算是我输了某场比赛,我们三个也一定能凑够三分拿到最终胜利。”队长马龙道出了团体赛的魅力。

  乒坛格局未改变,一些队伍有惊喜

  相比去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本届世乒赛男团四强仍为中国队、德国队、日本队、韩国队。女团四强中,中国队、日本队、德国队表现依旧稳定,奥运会上闯入四强的中国香港队此次换成了中国台北队。这说明当今世界乒坛的整体格局未发生太大变化。

  10月6日,印度队选手哈梅特·德塞在比赛中,他以0:3不敌中国队选手樊振东。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不过一些队伍也在本届世乒赛上带来了惊喜。凭借纳纳塞卡兰独得两分,印度男队在小组赛中以3:1力克德国队。晋级淘汰赛后,印度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不敌中国队。

  老将倪夏莲在首个比赛日就制造惊喜,她战胜田志希与李时温,帮助卢森堡队以3:1爆冷击败韩国队,此后卢森堡队还闯入到淘汰赛阶段。

  在巴拉佐娃的带领下,斯洛伐克女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法国队,晋级赛事八强。

  新星绽放,老将坚守

  竞技体育永远不缺少新星闪耀与老将坚守的故事。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多支队伍进行人员调整,一些名将缺席本届世乒赛,给了年轻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绽放自我的机会。

  勒布伦兄弟在目前这支法国男队阵中担纲主力。本届世乒赛团体赛,19岁的艾·勒布伦6胜3负,16岁的费·勒布伦5胜3负,两人帮助法国队闯入八强,与德国队苦战五盘后遗憾出局。

  10月8日,中国队选手樊振东(右)在比赛后和对手碰拳致意,他以3:0战胜日本队选手户上隼辅。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随着水谷隼退役、丹羽孝希缺席,日本男队本次参赛名单也有较大变化,21岁的户上隼辅成为张本智和之外,日本队最为倚仗的运动员。

  尽管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缺席,德国男队在邱党的带领下闯入决赛。这位25岁的直板选手近两年成长迅速,今年拿到欧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九。德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均以3:2险胜对手,邱党在与对方一单的正面交锋中胜出,为德国队延续了晋级希望。

  10月8日,日本队选手长崎美柚(右)、木原美悠(中)头戴熊猫头饰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在石川佳纯与平野美宇未参赛的情况下,18岁的木原美悠与20岁的长崎美柚有了更多代表日本女队出战的机会。二人在决赛面对中国队时登场,得到了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锻炼的宝贵机会。

  提及老将,倪夏莲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名字。59岁的她本届赛事出战8场,赢下其中5场,是卢森堡队晋级淘汰赛的最大功臣。走下赛场的倪夏莲依然对未来充满渴望,“期待有机会去参加巴黎奥运会”。

  43岁的付玉(葡萄牙队)、41岁的庄智渊(中国台北队)、39岁的韩莹(德国队)、37岁的袁嘉楠(法国队)……老将们诠释着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也在世乒赛赛场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