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7 14:45:46
来源:新华网

成都世乒赛的速度与温度

字体:

  新华社成都10月6日电(记者袁秋岳)进入淘汰赛阶段,成都世乒赛角逐渐渐白热化,各代表队乒乓球运动员正在奋力拼搏。一场最高水平的世界乒乓球大赛在成都顺利进行着,而这座城市也因赛事而悄然变化着。

  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在10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说道:“我很荣幸能在四川省省会成都,与热爱乒乓球的人们在一起。在这个美丽的球场里,你们让所有不可能变得可能。”

 9月30日,佩特拉·索林(右一)与刘国梁(左一)为成都世乒赛开球。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从一流现代赛事场馆的打造和运行,到境外参赛人员的高效入境通关,再到闭环内令人称叹的社区化运动员村……速度与温度在这场国际体育赛事中并存着,佩特拉·索林认为这是一场可以载入世乒赛历史的重要赛事。

  本届世乒赛举办场馆成都高新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20.16万平方米,置身于城市公园,形如“宝石”。成都世乒赛打造了符合国际标准、比赛训练一体的场馆,设置了体育竞赛区、媒体运行区等6类运行区域,布置了8张比赛球台,提供了30张训练热身球台,能够满足比赛、训练、采访等各种功能需求,还可以通过斗屏实现360度无盲点观赛。

  这是9月29日拍摄的成都世乒赛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据成都世乒赛场馆竞赛运行组组长钟海岩介绍,为了满足各国和地区代表队赛事训练需要,还专门搭建了屡屡服务国家大赛的气膜馆。长期参与赛事一线筹备的钟海岩认为,通过承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成都逐渐培养起了一支谙熟国际赛事规则的赛事人才队伍。

  此外,世乒赛组委会提前谋划抵离工作,开通了官方邮箱,由专人提供一对一的解答;精心打造了集赛事活动推介、活动安排、主办城市介绍等于一体的“世乒通”App,实现一部手机全览成都世乒赛。

  9月26日,随着从新加坡起飞的首架世乒赛包机3U3712航班平稳降落,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代表队的183名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境。入境旅客从下机到离开行李监管区,总共仅用时52分钟。

  “为应对参赛人员密集抵达,我们制定‘一机一策’监管方案,应用健康申报自助终端、测温审卡智能闸机等科技化设备,显著提高通关效率和通关体验。”成都海关所属双流机场海关副关长欧阳小艳介绍道。

  与想象中活动空间狭小的住所不同,运动员、技术官员等还出乎预料地住进了“酒店群”,活动范围包括三座酒店、一个国际会议中心,紧邻的还有由川西民居组成的文化街区。赛后,大家可以在生活气息浓郁的文化街区散步,可以品尝四川成都特色美食,可以体验蜀绣、绳编等民间工艺,还可以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欣赏到中国的大美河山。

  日本乒乓球运动员伊藤美诚和教练在文化街区的咖啡厅用完餐后,特地在入口处签到本上画了可爱的熊猫,并签上名字,请工作人员转交组委会,以感谢组委会无微不至的照顾。

  据悉,乒乓球与成都渊源已久,成都市相继设立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乒乓球运动中心,成为中国乒乓球队训练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参加乒乓球运动的市民超过300万人,几乎每7个成都人中就有一个是乒乓球爱好者,健康的体育运动形式已经扎根在市民心中,成为健康中国的先行者。

  如今成都更是以赛事为媒,继成功举办世警会、世乒赛,还正在筹备世界大学生夏季大运会、汤尤杯世界羽毛球团体赛、世界运动会等国际体育赛事,并打造了以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为代表的可以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场馆设施,成都体育产业今年有望进入千亿元产业集群。

  “成都世乒赛是很好的城市展示窗口,希望通过世乒赛让世界的朋友们更加了解成都的美食和成都人的热情好客。”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旭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905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