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的上海校园手球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9-14 17:04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上海市基层手球,特别是小学生手球开展呈现一个蓬勃向上的态势。

  截止2021年12月,上海开展手球运动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超过百所。参加各学校手球队的中小学生有三千多人,参与手球运动的中小学生近三万人。人数最多的是浦东新区,排第二位的是宝山区。在上海市体育局注册的中小学生超过1900人。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上海市基层手球,特别是小学生手球开展呈现一个蓬勃向上的态势。

  手球协会

  狠抓校园手球普及

  2000年上海市手球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召开后,协会负责人通过加大宣传、走访多个区县,与教育局、体育局和学校领导交流沟通,推动手球项目在各区县开展。协会还委派高水平教练员和裁判员到中小学开展各类活动,辅导训练、组织比赛。

  在此之前上海市级手球比赛只有中心城区承办,如今,全市只要条件符合,都可以承办市级手球比赛。此前上海只有市区几个区有学校开展手球运动。小学全市只有几所学校开展。这些年,宝山、浦东新区、奉贤、嘉定、崇明、松江、金山等郊县都开展了,而且开展的学校数一举超过市中心城区。

  目前上海16个区,除了黄浦区和青浦区,其他14个区都有学校开展手球运动。很多学校将手球运动作为本校特色项目,渗透到体育课程中,全校学生一起参与。

  2020年6月,上海市手球协会专门成立了少儿发展部,任命前上海手球队教练王瑕为少儿发展部部长,对少年幼儿手球进行推广普及工作。少儿发展部与上海桦昕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开拓上海幼儿手球市场。目前,上海已有近20家幼儿园开展了幼儿手球课程。2000多名幼儿和家庭参与手球运动。

  赛事抓手

  校园发展成效显著

  上海市手球协会每年组织两次市级中小学生手球锦标赛,比赛场次超过300场。协会还协助宝山区、长宁区、浦东新区、奉贤区、普陀区等区开展区级手球联赛。其中宝山区的联赛有50多支中小学球队参加,比赛场次超过了160场。

  在疫情之前,上海市每年都有10多支中小学手球队参加全国各级手球比赛,每年都有球队获得冠亚季军。

  上海市的校园球队还经常与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市校园手球同行开展交流活动。从2015年开始与江苏和浙江手球同行合作,三地轮流举办“江浙沪”校园手球邀请赛,目前已经举办了六届,参赛最多的一届有40支球队参加。

  上海市的高校也非常支持上海市手球协会的校园手球发展工作。东华大学多次将学校体育馆无偿提供给上海市手球协会进行各类手球比赛和活动。上海电力大学在暑期将体育设施借给基层学校训练。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东华大学和上海电力大学手球队多次到基层学校进行手球教学比赛。

  近几年,上海市各少体校和中学手球队向上海男女手球队输送了一大批队员。其中,宝山区、杨浦区、徐汇区输送的人数较多。同时,各学校还向高校手球队输送了大批运动员。

  这些年上海市多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手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中国手球传统学校和推广校。宝山少体校、杨浦少体校、徐汇区第一少体校被评为全国手球后备人才基地。建青实验学校、康桥小学、通河新村小学被中国手球协会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手球示范学校;周浦小学、徐教院附中、求知小学、和田路小学、红星小学、虎林路小学、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被命名为全国手球传统学校;长兴小学、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宝山区大场中心小学被命名为全国手球推广学校。通河新村小学还被授予创新贡献奖。

  其中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开展手球运动已长达50年。是目前全国基层学校开展手球运动时间最长的一所学校。而上海宝山少体校创办的青少年手球运动联盟——同洲手球联盟也已有20年的历史。

  成果探因

  领导重视基层奉献

  上海市手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方晖介绍,上海市校园手球的发展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首先是协会历任领导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其次是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青训中心领导对校园手球极为重视,也在各方面给予了很有力度的支持;第三是各区体育局领导的重视;第四是各基层学校领导的重视。

  方晖副秘书长指出,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各项政策能向手球项目倾斜。各区对手球传统项目学校在招生上都有相应的政策,既保证了小学和初中手球队员有很好的出路。也保证了高一级学校能招收一批优秀的手球苗子。同时赛事经费也能得到保证。比如近几年,上海市青训中心每年下拨给上海市手球协会的竞赛经费都超过30万元。各承办比赛的区体育局也提供一笔竞赛经费。很多学校领导对于手球项目购置设备、服装、参加比赛经费大开绿灯。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上海有一批甘于奉献的基层工作者、教练员、裁判员。这些人中有很多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大多是学校的老师。大家在工作之余,花时间、花精力,带领学生训练、参与比赛执裁工作、从事宣传推广手球运动的工作。”方晖副秘书长介绍道。

  未来规划

  将创幼儿手球赛事

  为更好地推动校园手球的开展,上海市手球协会保持着与基层学校定期的联系与沟通,经常了解基层学校在开展手球运动中遇到的困难,并尽力帮助解决。同时上海市手球协会也将自己作为基层学校和各区教育体育局、市青训中心沟通的桥梁,尽最大可能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推动校园手球更广泛地开展。

  上海市手球协会也与开展手球运动的各高校加强联系,争取建立一条龙的输送体系。

  方晖副秘书长介绍说,未来上海市手球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继续推进手球运动进幼儿园。“我们要让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长了解手球,参与手球运动。”

  上海市手球协会还在进一步加强教练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基层教练员的执教水平。上海市手球协会计划每年将进行2到3次基层手球教练员培训和上海市手球教练员初级、中级教练员证书考核工作。

  项目的开展,竞赛是很重要的抓手。上海市手球协会也在计划未来进一步做好竞赛组织工作,完善竞赛方案,增加竞赛场次。

  “我们要利用好竞赛杠杆,推动上海校园手球水平逐步提高。而早日将幼儿手球纳入到竞赛体系中也在我们的计划当中。”方晖副秘书长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