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逸夫小学 手球开展破茧成蝶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9-14 16:59
在东方手球之都——滁州,滁州市逸夫小学并不是最早开展手球运动的学校,但是自从2007年开展手球运动之后,逸夫小学用了大约7、8年的时间,成为了全国开展手球运动的小学中的一等一的高手。

  在东方手球之都——滁州,滁州市逸夫小学(以下简称逸夫小学)并不是最早开展手球运动的学校,但是自从2007年开展手球运动之后,逸夫小学用了大约7、8年的时间,成为了全国开展手球运动的小学中的一等一的高手。

  逸夫小学是如何从强手如林的滁州市、安徽省冲出,进入全国小学手球顶级高手行列中的?

  破茧成蝶之

  善学习

  “手球是一项可以影响孩子一生的运动项目,不仅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对于学生思维的拓展、集体荣誉感的培养都有一定的作用。学校通过开展手球运动,使学生提高了参与运动锻炼的积极性、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使学生获得了集体荣誉感。对项目规则的掌握更是提高了学生对空间与时间限定的思维能力。这是一项全面提高学生能力的项目。”逸夫小学副校长高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高波副校长介绍,逸夫小学自2007年成为滁州市首批20所小手球特色学校以来,一直坚持“以体育智、以体育德”的办学理念,坚持打造好手球项目带动各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

  破茧成蝶之

  强基础

  逸夫小学手球运动开展经历了学习期、发展期、成型期三个阶段。

  刚开始,体育老师们都不了解手球的规则和如何教学。学校就组队去手球运动开展得好的兄弟学校学习,到体校专业手球队去取经。

  经过几年的学习和交流,学校逐渐确立了抓基础、保训练、争提高的项目运行策略。

  校队队员的选拔确立了严格的机制,可以说是关卡重重,优中选优。首先学校通过体育课从一年级开始进行手球运动的启蒙教育。其中有兴趣的孩子可以参加每学期学校俱乐部的手球兴趣班。然后学校通过每学期都开展的班级联赛,寻找经过前期培训有一定基础且敢打敢拼的队员作为培养对象。这些孩子进入校队还要经过一个月的试训、半年的长训,以及一年的训练准备期。过了这些关才能真正成为逸夫小学校队的正式成员。

  逸夫小学前期重点抓的是女队,现在已经是全面开花,校队平时有男女各个年龄段共计60多名队员每天进行训练。

  经过几年的“卧薪尝胆”,2015年逸夫小学队在滁州市小手球特色学校手球比赛获得了女子组第三名;2017年和2021年获得滁州市小学生手球联赛女子甲组冠军;2016年更是在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上获得小学女子甲组亚军的好成绩;2018至2020年连续获得安徽省小学生手球联赛一等奖、全国小学生手球联赛一等奖。

  破茧成蝶之

  做保障

  如今逸夫小学已开始向专业队输送人才。刘玉婷、刘禹彤入选了 U17 国家女子手球队,李子怡、袁新钰、徐周欣宇、丁希悦、洪子悦等入选了国内青少年队劲旅滁州市队。

  通过不断地尝试和摸索,逸夫小学已经形成了教练和学生、教练和家长对标建立联系的家校整体训练模式。教练不仅关心学生训练,更关注每位队员学习成绩,保证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手球的孩子学习成绩要求不能低于中上水平,学习若有波动,老师就要找孩子谈心帮助寻找症结。而家长也都非常支持孩子练习手球,市内的比赛家长都自发组织拉拉队去助威。家长们普遍认为手球训练,对孩子一生的成长都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学校还考虑到了手球娃娃毕业后怎样才能继续这个项目,他们通过与教体局沟通,确立了小学毕业后手球队的孩子可以集体升入滁州六中(省级手球传统项目学校),这样既让孩子们继续延续参与这个项目,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破茧成蝶之

  敢树敌

  开展手球运动的逸夫小学,连续多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都高于区域内其他学校。在每年举办的南谯区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逸夫小学选手的成绩始终保持在第一方阵,而参加的队员都是长期从事手球训练的学生。

  由于逸夫小学在滁州市南谯区的引领,目前该区数十所小学都已开展手球运动,各校之间也经常进行交流活动。逸夫小学已连续5年承办该区的手球联赛。

  “有了强大的对手,你才能去不断努力督促完善自己,去争取做得更好。所以我们也欢迎更多手球开展得好的学校来与我们竞争。我们一所学校微不足道,但如果千万所学校一起共同提高,对促进孩子们的健康和身心的健康发展一定是个幸事。从竞技层面输送人才的角度来讲,校园手球整体水平有大幅的提高,人才涌现得多,咱们中国手球才有底蕴能够在奥运会和各项世界大赛上为国扬威。”徐立保校长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