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中学子爱手球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9-14 16:53
来北大附中的第一个学期,在体育兴趣选修项目中,我选择了一个没有听说过的体育项目——手球。

  来北大附中的第一个学期,在体育兴趣选修项目中,我选择了一个没有听说过的体育项目——手球。

  从第一节课开始,冯老师就带着我们打比赛,边打边讲比赛规则……懂得了以上这些,我会打手球了,在之后的比赛中还进了球,甚至有一场比赛得了4分!

  我对老师的评价:水平无可挑剔的高;教课水平十分严谨;亲民水准高。下学期我还会选择手球!

  这段文字节选自当年一位名叫杜云鹏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大附中)初一学生写的《手球兴趣选修心得体会》,文中提到的冯老师就是北大附中体育老师冯璐。冯璐老师当年在首都体育学院上学时曾接触过手球。2015年他开始在北大附中教授手球课程。

  打比赛

  孩子爱上手球

  冯璐老师讲授手球课程的特色是,一上来就把上课的孩子们分成几组,然后开始比赛,比赛过程中边打边教规则。

  “2016年我在北师大读在职研究生时,从高嵘教授那里学习了以比赛为主线、分组合作学习、角色扮演的运动教育模式来进行运动项目教学。手球的特点就是易上手、易进球、易出效果。孩子们边打边学,有兴趣,很快就喜欢上了。”冯璐老师介绍道。

  到了2017年随着学校里接触手球的孩子越来越多,有了一定的“手球人口”,这时就可以开提高班了,手球俱乐部应运而生,报名的孩子有20多人,每周有固定时间进行训练。

  “在竞技水平提高方面,非常感谢海淀体校于洪泉校长给予我们的支持,他派专业教练隆晓磊来指导我们。2018年我们参加北京体育大会,获得U15级别的第二名。”冯璐老师说道,“能这么快出成绩,一方面是教练隆晓磊指导有方,另一方面也和这些孩子领悟力强有关系,对于技战术的指导一点就透,他们自己也琢磨。比赛的时候他们其实还是轮流打,因为有的同学还必须去上课。”

  这几年的教学中,有学生由感兴趣变成了热爱,高中报考了北京第十九中学(与海淀体校联办区手球队),进行手球专项训练。

  公开课

  传播手球教学

  目前北大附中已经有了手球校本课和手球社团。

  而随着手球项目的开展,喜爱的孩子越来越多,就连学校的篮球特长生看到手球俱乐部的训练之后,也找到冯璐老师,要求打手球。

  冯璐老师在疫情影响之前还组织了几届班级联赛。冯璐老师制定的赛制也是别具一格,上半时男生打,下半时女生打,比赛场地上男女生相互轮流当场外教练兼拉拉队,不仅在男生和女生中都推广了手球,而且将班级荣誉与全班同学都捆绑在一起,也极大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得这项运动更受关注和欢迎。

  冯璐老师在本校积极推广手球运动的同时,也利用他海淀区体育兼职教研员和北京市骨干教师的身份,通过多次有关手球项目的公开课,向更多学校的体育教师介绍和宣讲手球运动,进而推广手球运动。

  “这个项目非常适合在校园开展,它的运动特质能够很好地张扬孩子们的青春激情,所以孩子们也很容易对它感兴趣。我也是希望更多的同仁能了解手球运动的魅力,并把它带给更多的孩子们。”冯璐老师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