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四美塘中学 湖北校园手球榜样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9-14 16:50
为了卓有成效地开展学校手球工作,四美塘中学本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指导思想,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手球教育教学活动。

  湖北是中国手球不发达地区,但是却有一所学校坚持开展手球运动14年,而且学校的手球工作开展认真、细致且有创新,这就是武汉市四美塘中学(以下简称四美塘中学)。

  手球开展

  统一领导 目标明确

  据四美塘中学负责体育工作的肖硕主任介绍,从2009年开始,在武昌区教育局体卫艺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学校开始开展手球运动。

  学校领导班子对手球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手球特色学校”建设为“一把手”工程,把“手球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做为推进学校体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手球活动渗透到德育、智育等教育活动中,制定了《武汉市四美塘中学手球发展规划》,纳入到学校议事日程中,列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周鹏、分管政教主任、体育教研组长组成的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指导学校手球推进情况。

  四美塘中学现有5名体育专任教师,由于他们并不都是主修手球专业,为适应手球特色学校建设的需要,体育备课组在集体备课中定期专题研讨手球教学,以全体体育教师不断提升的专业水平促进手球特色学校的建设。同时还选送学校手球教练员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在本校体育教师中优先培养专业手球教练员。

  学校除在手球硬件条件方面增添必要的投入外,把日常手球活动和训练工作纳入体育教师工作量,落实手球专任教师的活动和训练经费,确保不低于同类学校体育专项投入水平,并拿出一定的资金奖励对培养学生手球特长有贡献的指导教师,不断提高手球专任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手球开展

  形式多样 不断创新

  为了卓有成效地开展学校手球工作,四美塘中学本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指导思想,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手球教育教学活动。

  七年级到九年级的三个年级分别设立了不同的手球教学目标,根据对应的教学目标,安排相应的课堂教学内容,使每学年的体育课中不少于15课时的手球教学时间。

  学校通过宣传栏定期介绍手球比赛规则、手球运动的国内外明星,使更多的同学了解手球、熟悉手球、热爱手球。还利用双周一次的周五中午组织学生收看手球比赛,开设手球知识讲座等,使更多的同学融入手球比赛的氛围。

  学校通过组织年级手球联赛、培训学生手球裁判员、组织拉拉队为手球现场比赛助威等活动创建热情奔放、健康向上、竞争协作的手球文化。

  在宣传上,四美塘中学还有自己的创新。比如通过提炼手球精神制作手球户外展示广告,“手球是圆的”、“手球是需要传递的”、“手球是讲规则的”、“手球比赛是在合理争抢中进行的”,将团结、协作精神,规则、竞争意识以手球文化的形式融入学校“尚美”文化。

  此外在不同的年级还开设不同内容的手球理论教学内容,通过视频观摩与教师讲解、专家讲座相结合等对学生进行指导。

  手球开展

  校队专训 提升水平

  在做好手球运动普及的同时,四美塘中学在不同的年级招收热爱手球运动的学生组建校队,开设拓展提高的手球专项训练,科学制订年度训练计划、学期训练计划、周训练计划。并安排两位专任教师负责,做到训练分工到人,责任到人。

  学校现有U13、U14、U15男女运动员共102人,他们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产生,除了文化课的学习以外,每周参加3次手球训练,每次训练一个半小时。

  近几年来,学校手球队作为湖北省唯一的中学手球队参加全国2016、2017中小学生手球锦标赛,获三等奖的好成绩;2019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多次被楚天都市报和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获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这些年我们以‘手球特色学校’为抓手,以专业与普及双管齐下为指导原则,通过丰富多彩的手球活动和出色的比赛成绩,使手球运动深入全校师生和家长心中,真正做到创建手球特色,倡导手球精神,弘扬手球文化,达到‘以球健体,以球启智’的目标。”肖硕主任最后介绍道。

  手球·印记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