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3 16:59:51
来源:新华网

约大牌 | 专访吴易昺:“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专访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吴易昺

  202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落下帷幕,在本届美网中,中国选手在单打赛场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吴易昺、郑钦文、王曦雨、袁悦四人闯入美网32强,33岁老将张帅晋级16强,吴易昺在大满贯赛场上取得了中国大陆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历史性突破。

吴易昺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近日,吴易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这次美网比赛,自己既增添了信心,也发现了和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相信未来还能取得更多突破。

  收获满满:为自己美网的表现打8分

  “如果满分是10分,这次给自己打8分,这2分一分扣在身体上,目前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另一分扣在进步空间上,不管是赢球还是输球,我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吴易昺说。

  回顾本届美网比赛,吴易昺从资格赛打起,在资格赛中苦战三轮晋级正赛。在正赛中,吴易昺首轮直落三盘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35位的格鲁吉亚选手巴希拉什维利,职业生涯首次战胜世界排名前50的球员。第二轮吴易昺鏖战五盘击败葡萄牙选手博杰斯,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打进大满贯赛男单32强的中国大陆选手。

吴易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在第三轮比赛中,吴易昺不敌赛会头号种子、当时的世界第一梅德韦杰夫,无缘下一轮。梅德韦杰夫赛后给予吴易昺很高评价:“这场比赛其实很艰难,他的水平很高,接发球具有世界顶尖水平,很多局比分都很接近。”

  通过与世界顶尖高手的对决,吴易昺表示自己收获很大:“他们在比赛中抓机会的能力很强,自己在这方面还有所欠缺,以后要通过比赛多积累经验。”

  本次美网之旅让吴易昺增强了信心,也发现了差距和不足。“自己的接发球和底线相持能力是有一定竞争力的,下一步需要提高的是发球和网前削球、截击等一些小技术,这些平时练得不够多。”

  吴易昺称自己很崇拜穆雷和费德勒并以他们为榜样。“费德勒打球速度快、落点准,很值得学习。但别人只是一个借鉴的模板,每个人都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重回美网:梦想开始的地方

  吴易昺1999年出生于浙江杭州,4岁接触网球,8岁破格入选浙江省省队,2016年夺得中国网球大奖赛冠军。2017年,18岁的吴易昺在美网青少年组比赛中同时获得男单、男双两个项目冠军,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并一度排名青少年世界第一。

  五年后,吴易昺重回美网,开启了自己首个成年大满贯之旅。“我把青春最美好的记忆留在这里,也在这里开启新的职业生涯。我相信这是一种特殊的缘分,这片球场见证了我人生的前一段,也开启了我的下一段。”吴易昺说。

  本次美网吴易昺一共打了三场资格赛和三场正赛,晋级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资格赛第二轮面对意大利选手特拉瓦格里亚时,吴易昺首盘告负,第二盘在1:4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这场比赛是最难忘的一场,当时比分落后,而且身体状况很糟,叫了医疗暂停,我尝试用各种方法坚持比赛,最后把比赛翻过来了,这场胜利在信心上给了我很大鼓舞,我向自己证明了哪怕有伤病,也可以赢下比赛。”吴易昺回忆。

吴易昺在获胜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在获得首场正赛胜利后,吴易昺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看见一只蝴蝶飞过废墟。”这被很多人解读为吴易昺网球生涯的阶段性缩影。

  出道即巅峰的吴易昺,从2018年开始持续受伤病困扰,竞技状态急速下滑,随后很少出现在国际赛场,如同完全封闭起来的虫茧。“其实我想通过我的经历向大家传递一些正能量,有光的地方就会有影子,但有人可能会把它视为阴影,会消极面对,其实这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关键看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令吴易昺印象深刻的,还有第二轮他与博杰斯进行的五盘鏖战。比赛中他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并在决胜局中率先完成破发赢下比赛胜利。“这是我第一次打成年组大满贯赛事,也是我职业生涯第二次打五盘的比赛,现在(第五盘)的胜率还是100%,我很开心。”吴易昺说。

  展望未来:队内良性竞争 相信还能有突破

  本次美网,与吴易昺一同闯入正赛的还有另一位中国球员张之臻,两人既是朋友、队友,也是竞争对手。“我真的为他开心,因为我们一直都是好朋友、好兄弟,但同时也是竞争对手。这一周我们携手进入大满贯正赛,其实我心里也憋着一股劲,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表现得更好,我们之间是良性竞争。”吴易昺说。

  本赛季初,吴易昺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出1700名,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目前他的世界排名来到第131位。谈到未来的目标,吴易昺希望有机会通过积分排名获得明年澳网的参赛资格,早日进入世界前100位。“这个赛季让我增添了信心,以前有些目标想都不敢想,现在觉得通过不断努力慢慢会实现。”吴易昺说。

吴易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本届美网中国有四位女子球员同时闯进32强,吴易昺期待,未来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也能够取得集体突破。“现在国内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像商竣程、布云朝克特等未来都很有希望取得突破。如果我们有更多的球员能排进前150,那突破前100只是时间问题。”本次吴易昺和张之臻是继2014年张择和吴迪携手征战澳网正赛后,大满贯正赛上又一次同时出现两位中国大陆男单选手。

  更多一些热爱,这是吴易昺评价自己对网球运动的理解。“我愿意花时间去看一些和网球相关的文章,这个过程对我而言是一种享受,哪怕是看自己的比赛,也能总结出很多东西。这次比赛我回看过很多次,很多球如果再让我打一次,我会做得更好。”

  吴易昺同时也对青少年给予了关注和期望。“其实现在国内有很多青少年比赛,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作为职业球员,如果我们的成绩更好,相信也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让更多小朋友了解网球,爱上网球。”

  制片人:周杰

  统筹:彭东、吴俊宽、李博闻

  记者:李典、马向菲、李博闻、胡佳丽、乐文婉、王恒志

  剪辑:胡佳丽、穆梓萱(实习生)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