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5 09:32:55
来源:新华网

摸索新赛制 2022全国击剑冠军赛青岛站收官

字体:

  新华社青岛9月4日电(记者董意行、高萌)2022全国击剑冠军赛(青岛站)4日于青岛国信体育馆收官,本次比赛进行了新赛制和新计分方式的尝试,近700名运动员参加了8个比赛日的角逐。

  本站比赛是本年度全国击剑冠军赛的第一站,也是去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后首场全国性击剑赛事。石玥、林声、朱明叶、杨恒郁等多名今年征战亚锦赛和世锦赛的国家队队员缺席。

  个人赛中,3名国家队选手获得金牌,吴斌和施悦馨分别战胜国家队队友许杰和余思涵夺得男子花剑、女子重剑冠军,蔡苑廷摘得女子花剑冠军。

  男子佩剑团体决赛在老对手广东队和江苏队中展开,最终由代锐、林霄、路阳和沈晨鹏组成的江苏队战胜许英明领衔的广东队夺冠。东道主山东队摘得女子佩剑团体冠军。

  男、女花剑团体决赛的对阵双方都是上海队和福建队,最终上海队和亚锦赛女子花剑个人银牌得主陈情缘领衔的福建队分别问鼎男、女花剑团体冠军。

  广东队分别战胜山东队和辽宁队夺得男、女重剑团体冠军。

  本站比赛共设22个小项,除成年组(男、女)花剑、重剑、佩剑个人和团体赛外,还进行了青年组(男、女)花剑、重剑、佩剑个人和团体赛的争夺,并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个人全能赛和混合团体赛。为鼓励年轻运动员兼项训练和参赛,参加个人全能赛的运动员需要进行花剑、重剑和佩剑3个剑种的比拼,产生全能王。混合团体赛则由同单位、不同剑种的6名运动员组队并进行比拼,旨在均衡各省市击剑项目全剑种发展。

  与此同时,男子花剑个人赛实施了新的计分方式,将国际通用的15分制比赛拆分为5分1局,共3局比赛,并按照每局比分计算净胜剑后换算成最终比分定胜负。

  据中国击剑协会竞赛部部长朱一娜介绍,新的赛制和计分方式目前正处于摸索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检验实际效果,并将根据技术官员、裁判、教练和运动员的反馈进行合理调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