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2 08:51:03
来源:新华网

排球不是孩子人生的全部——访北京景山学校副校长刘洋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排球不是孩子人生的全部——访北京景山学校副校长刘洋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韦骅

  今年夏天,清华大学在校生胡朕卓在全国男排锦标赛上随北京男排获得亚军,让他的中学母校北京景山学校再次引起外界的关注。在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组比赛中,景山学校男排获得亚军。北京景山学校副校长刘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胡朕卓的经历说明基层学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是可行的。同时,对于学生运动员来说,学习和运动必须“双肩挑”。

  景山学校是全国排球传统项目学校,学校男排成立于1975年,曾多次获得北京市、全国比赛冠军,还曾代表北京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和世界中学生锦标赛。

  刘洋告诉记者,多年以来景山学校在高水平排球运动员培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排球、学习两不误,像胡朕卓这样最终考入清华大学的队员有十来个。

  “体教融合是教育发展过程中努力探索的一条路,基层学校要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可能训练时长不够,但像胡朕卓这样具备较好能力的还能够冒尖,这给了教育行业很大的启发。”刘洋说,“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孩子学习和运动‘双肩挑’,不能只有一头好,一头好未来发展空间有限。”

  清华大学的排球水平在全国高校不算是最顶尖的,但他们对学习成绩的要求比较高,这恰恰与景山学校男排的发展理念契合。据刘洋介绍,前年景山学校给清华大学输送了两名高水平运动员,他们的高考成绩超过了600分。

  “学习好的孩子在赛场上的表现也很出色。上了清华之后,学校的教育环境对孩子们人文素养的提升有帮助,我们乐意让孩子们去。”刘洋说。

  景山学校是小学、初中、高中都有的一贯制学校,景山学校男排的队伍贯穿了这3个学段,有些孩子是从小到大培养起来的,也有些是在初、高中阶段考进来的。刘洋表示,学校对于排球队的孩子从小就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形成了较好的球队文化。

  为了保证孩子的文化课学习,景山学校男排的训练时间安排在每天下午4、5点课后进行。在初、高中阶段,排球队的学生和普通学生混班上课。此外,为了保证排球特长生的文化课水平,学校还采取了几项措施。

  “首先,学校在晚间为排球特长生配备了一个班主任,指导和看护学生上晚自习。球队外地住读生比较多,班主任能够督促他们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其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我们要求任何学科不能缺一节课。有些学校球队半天上课、半天训练,我们从不这么做。第三,有时队伍外出参加重要比赛会耽误一些课程,在比赛间歇教练组会要求学生在房间里自学,每个学科都给球队配备了一名指导老师,学生有疑问的可以给老师打电话。返校之后,学校会安排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帮孩子把课程补上去。”

  刘洋表示,对于文化学习的严格要求多少会影响排球队的训练时间和效果,但是学校对这一点始终坚持。

  他说:“孩子的人生,排球不是他的全部,对那些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孩子也是如此。排球能促使孩子努力拼搏、积极向上,但文化知识对于孩子人生的影响是长期、持续的。”

  在今年7月举行的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换届会议上,刘洋当选为中体协排球分会秘书长。与会者一致认为,中体协排球分会要着眼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排球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希望能把排球分会打造成运动员之家、教练员之校、裁判员之营和体教融合之桥。

  “校园排球能更好地拓展普及面。专业口的人才培养是金字塔模式,而中体协排球分会是对塔座的拓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运动员补充到专业体系和国字号队伍中。”

  刘洋表示,中体协排球分会是中体协的内设机构,有很多比赛要依托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来合作举行。他说,希望排球分会能够当好“润滑剂”,更好地与体育系统沟通,为全国青少年排球运动发展做好该做的事,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