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30 09:39:38
来源:新华网

扎根基层46年 不觉辛苦只觉甜——记任子威启蒙教练王北铭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8月29日电 题:扎根基层46年 不觉辛苦只觉甜——记任子威启蒙教练王北铭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不觉辛苦,只觉甜。”

  看到爱徒任子威、张雨婷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夺冠,王北铭喜悦至极。这位一辈子扎根在冰场的基层滑冰教练这样说。

  王北铭1955年出生,但翻看他的朋友圈,却丝毫感觉不到暮气。“爱拼才会赢”“永不言败”,是常出现的词汇。

  5岁那年王北铭偶然得到一双滑冰鞋,他摸索着在冰面滑行,在无数次摔倒与爬起之后,自己逐渐学会了滑冰。那时他未曾想,滑冰会是一辈子的事业。

  1976年,在原黑龙江工学院冰场上练习滑冰时,王北铭遇到了一群孩子。这群哈尔滨清滨小学的学生喜欢跟在他后面滑,王北铭就给孩子们指导动作。“那是我最早的一批学生。”

  王北铭考上原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后,依然坚持教这群孩子,王北铭说“自己离不开这群‘小豆包’”,于是毕业时他选择到清滨小学当体育老师。

  在清滨小学任教时,他带着学生参加了很多省市比赛,多次取得佳绩。1981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调到哈尔滨市南岗区业余体校,任专职教练。

  由于训练条件有限,当时王北铭每天要自己扫冰场,还要推着沉重的浇冰车浇冰。东北室外的寒风,打磨出他和学生们永不言败的意志。

  王北铭带过的一些学生,在奋斗过程中曾经萌生退意。世界杯冠军王洪洋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在跟随王北铭训练的8年时间里,王北铭一直尽量帮他减少压力,帮王洪洋买冰刀鞋、头盔、衣服……希望他能心无旁骛一心训练。

  同样毕业于清滨小学的冬奥冠军任子威,曾跟随王北铭训练多年。“一年级,我把任子威从学校带到了体校”。2010年、2011年任子威两次骨折,任子威的父母决定不让儿子再练了。

  为让任子威安心训练,王北铭多次给任子威父母打电话,劝说他们支持儿子。在任子威受伤期间,王北铭还去他家为他进行康复训练,只为留住“好苗子”。

  认识王北铭的人,都知道他脾气不好,训练场上格外严格。但熟悉他的人也知道,这全出自他对教学的热爱。

  因长期劳累,王北铭双膝半月板曾做过手术,为节省时间尽快回去给孩子们上课,他将康复时间压缩到十几天,拄着双拐带学生训练。

  王北铭身边的人常说:“如果不让王北铭去训练,他会跟你急眼,拦也拦不住。”四十余年来,王北铭写下几十本训练日记,带过的学员上千人,其中北京冬奥会金牌得主张雨婷等数十人进入国家队、省队。

  在基层任教期间,许多高校、运动队向王北铭发来邀请,都被他婉拒。在他看来,发掘和培养滑冰的好苗子,是更有意义的一件事。

  如今67岁的他依然坚持在基层做教练。“我想干到70岁就退休,但这几年要趁着有这些好的硬件条件,再培养几个孩子。”王北铭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