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30 09:32:48
来源:新华网

刘邵子洋:积累经验,等待机会

字体:

  新华社柏林8月29日电 刘邵子洋:积累经验,等待机会

  新华社记者刘旸、报道员魏颀

  中国男足运动员刘邵子洋的家人朋友习惯叫他刘邵。德国人说他名字时,听起来更像“礼物”(“刘”的发音)。

  时至今日,当他回想起得知被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相中时,仍觉得不可思议。他依稀记得当时自己多么手足无措,一遍一遍告诉自己,要冷静、顺其自然,结果当晚还是彻夜未眠。

  “抑制不住地想了好多好多。”刘邵笑着说,“现在想想,还是很激动。”

  2003年出生于温州的刘邵出自拜仁慕尼黑青训合作伙伴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据拜仁青训学院总监绍尔介绍,两年前,拜仁邀请他到慕尼黑访问两周。2021年夏天,他又到拜仁青训学院试训。他的勤勉、自律和在训练中的快速反应都给拜仁留下深刻印象。

  2021年12月16日,刘邵刚刚过完18岁生日,拜仁正式宣布签约这位“未来之星”,合同直至2025年6月30日。当时,他已在拜仁青训基地开启了职业生涯。

  获得如此高的职业起点,刘邵被球迷寄予厚望,同样承受着巨大的成长压力。

  “压力越大,动力越大,年轻球员要有冲劲。”刘邵说,“我会努力训练,争取在欧洲足坛拼下一席之地,不辜负大家期待。”

  今年2月,拜仁将其租借至奥地利超级联赛克拉根福俱乐部,租期一年半。按照拜仁俱乐部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荣的说法,如果将刘邵放在拜仁二队,只能踢德国第四级联赛,奥超也许是更适合他成长的平台。

  于是,克拉根福这座阿尔卑斯山区深处的临湖小城,成为刘邵苦修内功的“世外桃源”。

  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训练;周中有一、两次训练赛;周末进行联赛。二队联赛,刘邵能打满全场;一队联赛,他还在努力争取上场时间。

  “积累经验,保持状态,沉住气,等待机会。”这是刘邵对记者重复最多的几句话,“毕竟现在处在学习阶段,要竞争上岗。一场90分钟,能给我发挥、把握的机会非常难得,要想办法抓住这样的机会。”

  门将位置特殊,替补很难得到机会,年轻人站稳脚跟不易。本赛季他主要目标是竞争一队主力位置。克拉根福俱乐部总经理伊姆霍夫向记者确认,这也是球队对他的培养目标。

  “我们对刘邵有明确计划,现阶段他先进一队替补阵容。”伊姆霍夫说,“本赛季他完全能在一队得到出场时间。”

  刘邵自认为不是天赋型球员。接触足球,他从前锋开始,并非门将。而现代足球对门将的要求,在他的理解中,已不是扑救那么单一。

  “现代足球节奏越来越快,门将是攻守转换中的重要环节,需要的不仅是门线技术,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复杂。”刘邵说,“基本功、经验和灵感,缺一不可。”

  克拉根福俱乐部青训总监舍伦贝格在评价刘邵技术特点时说:“他反应快,抱球、接球扎实,最大进步是防守传中球,空中摘球愈发稳健,但脚下球还需要提高。”

  刘邵在慕尼黑时,曾做过拜仁球童。在诺伊尔身后,他近距离感受过这位世界顶级门将的非凡气度,并深深为之折服。

  他渴望有朝一日回拜仁效力,以诺伊尔为偶像。他懂得,伟大梦想,须从眼前点滴努力开始。

  安德烈亚斯·荣说,刘邵完全有可能回拜仁效力。“他与拜仁合同到2025年,租借只有一年半。如果我们放弃他,就不会租借,也许直接交易到其他俱乐部。”

  受益于在拜仁青训基地的训练生活,刘邵的德语水平,无论在生活还是球场上,都能应对自如。伊姆霍夫认为刘邵在交流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他和球队融合越来越紧密,和队员很熟,对球队越来越了解。”舍伦贝格说,“起初他有些紧张,现在这些都不存在了。比起刚来时的适应阶段,现在他在场上越来越稳定,表现也让人越来越信服。”

  与之前在拜仁青训基地的集体生活不同,刘邵如今独立生活,住在俱乐部提供的出租房,父母不在身边。但他学习能力强,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到了德国合法饮酒年龄(18岁)后的大半年里,刘邵至今未尝过闻名于世的巴伐利亚啤酒的滋味。他不碰网游,不知剧本杀,足球以外的时间,几乎都给了网球和游泳。群山环绕、美景如画的奥地利沃尔特湖是他和伙伴夏季散心放松时的最爱。

  他说,他喜欢安静。

  面对刘邵,记者希望谈论未来,而他本人,更专注现在。

  舍伦贝格严肃地说,三到五年,刘邵一定是中国男足“国门”的热门人选。“他潜力很大,具备门将全部基本素养:态度、意志力、身高、技术、身体素质,能走很远,他在海外踢球的经验一定会帮助到他。”

  刘邵在等待,从板凳席跃起,绽放自己的时刻。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