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6 09:32:15
来源:新华网

筑牢根基,激励后辈——解读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提名名单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筑牢根基,激励后辈——解读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提名名单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王镜宇

  拥有127年历史的中国篮球,应该打造一所怎样的顶层文化殿堂?

  25日,中国篮协公布了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产生30人提名名单,本次名人堂评选将目光聚焦在加强中国篮球文化建设、树立中国篮球文化自信、完善中国篮球荣誉体系等长远之计。

  建立中国篮球名人堂这个系统性工程,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看来,初衷就是“寻根”。“任何一个事业都需要知道自己从哪来、自己是谁、我们将来去哪。”

  此次公布的30人提名名单,是经过“提名委员会”100家篮球领域相关单位的举荐,以及德勤公司独立的鉴证后产生的。细看名单可以发现,其中大部分是20世纪80年代后成名的球员和教练员,一些德高望重的中国篮球老前辈未能获得提名。

  “这说明了名人堂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很多篮球名宿和精彩历史,由于缺乏记载和传承,湮灭在了127年的中国篮球的历史长河中。”中国篮球名人堂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徐济成说。

  徐济成回忆过往参与的一些校园篮球活动,学生们对于来到活动现场的20世纪60、70年代的中国篮球名宿,并不太熟悉,“他们不知道传奇就在眼前”。

  寻根,就是为了进一步筑牢根基。正因如此,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设立“特别致敬人物”,举荐15位中国篮球前辈直接入堂。同时,举荐“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作为集体入堂。

  “随着更多史料被发掘和证实,中国篮球的历史会被更完整地、更生动地展现出来,给当代中国篮球带来自信和激励。‘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整体作为一个称号,已经成为中国篮球的荣誉符号被记忆和传扬,‘五十杰’成员将以个人身份继续参加本届及今后名人堂的举荐活动。”徐济成说。

  张伯苓、董守义、宋君复、舒鸿、唐宝堃、牟作云……中国篮协希望通过中国篮球名人堂的建设、《中国篮球通志》的编纂、中国篮球资料库的建设以及中国篮球名宿口述历史访谈等工作,将这些名宿的故事传播开来,激励后人。

  “这是中国篮球自信的基础和底气,更是中国篮球进一步推广,走向世界高水平过程中的‘加油站’。”徐济成说,“名人堂的建设,对于中国篮球的普及和推广,特别是推动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开展,将起到榜样的作用,是中国篮球奋斗史的一种传承。”

  在几代中国篮球人的推动下,中国篮球名人堂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而作为一项带有评选属性的活动,自然也需要在公信力方面下足功夫。

  根据中国篮协发布的相关信息,提名名单公布后,下一阶段由500位篮球界人士组成的“推举委员会”将展开推举工作。“推举委员”的人员涵盖了现役运动员、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人等多个篮球领域。每名推举委员将从提名名单中举荐16位填入推举表单提交至德勤公司,经由德勤公司统计产生第二阶段16人推举名单。之后第三阶段终审委员会从推举名单中最终审定10位入堂成员。

  “我们希望更多的篮球人参与到名人堂活动中,推举委员将兼顾广泛性、权威性和专业性。本届之后的每届名人堂入选规模会控制在5至10人,入堂系列也会多元化,会在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基础上增加裁判员、特别贡献人士、先行者等。”徐济成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