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3 14:18:23
来源:新华网

安踏集团2022H1营收超259亿元 多品牌战略持续发力

字体:

  8月23日,安踏体育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安踏集团上半年实现收益259.65亿,同比增长13.8%。其中,安踏品牌增长26.3%至133.6亿,增速居行业前列;斐乐品牌收益107.77亿元,跑赢主要国际大品牌;迪桑特、可隆体育等多品牌也表现强劲的增长势头。

  安踏集团表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经营环境,集团坚持战略驱动业务,通过动态管控及科学运营,在高基数之上依然保持基本面稳健,显示出“迎难而上高抗压”的企业特点和“稳健经营保健康”的强大韧性。

  主品牌强化奥运心智第一

  报告期内,安踏主品牌深化“专业为本、品牌向上”的核心策略,稳步推进“赢领计划”,安踏高端跑鞋和篮球鞋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客单价双位数提升,新锐白领、资深中产及Z世代等优质客群占比明显提升,巩固了中国运动品牌领导者地位。

  今年初,北京冬奥由安踏研发设计的12支国家队比赛装备及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志愿者赛时制服、火炬手制服等专业科技装备广受国内外赞誉,安踏位列奥运心智关联度全行业第一。同时,安踏开发出以氮科技、冰肤科技、炽热科技为代表的“奥运科技”大众产品矩阵,实现了奥运资产的品牌价值沉淀与转化。安踏儿童基于速干、保暖等儿童专属运动科技,聚焦跑步、篮球、户外等功能性产品,保持儿童运动市场领导者地位。

  上半年,安踏集团进一步强化商品力创新的全球创新 平台,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得到深入开展,并宣布每年投入10亿元研发创新资金,设立百万奖金鼓励员工商品创新。安踏大力拓展一二线城市的主流渠道, “安踏冠军店”落户多个一线城市核心商圈。

  多品牌协同增长强劲

  斐乐品牌在大基数之上,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增长,半年收益107.77亿,与国际头部品牌差距进一步缩小。斐乐深入推进“顶级品牌、顶级商品、顶级渠道”的战略,坚守高端时尚运动赛道,强化高尔夫、网球等高端运动产品心智;子品牌拓展高端菁英、前卫先锋及时尚潮童等核心客群。在一二线主流渠道,FILA保持高端零售形象及零售体验,平均店效和坪效保持行业领先。

  以迪桑特、可隆体育为代表的第三增长曲线户外运动群抓住市场“户外热”新趋势,在疫情之下保持强劲增长,所有其他品牌收益同比增长29.9%至18.28亿。迪桑特夯实品牌高端形象,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推动产品创新,整体店效、客单价均取得显著增长,迪桑特专注于三大专业运动领域——滑雪、高尔夫、铁人三项,打造高端、专业、高质感商品,开辟高端社群,推动旗舰零售;可隆体育打造轻户外生活方式,发力女性商品,强化品牌高端定位,带动业务快速增长,建立露营徒步和女子户外运动心智,推进旗舰店在重点城市落地。

  此外,安踏集团全球化战略成果逐步显现。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全球业务表现超预期,收益同比增长21.1%;核心品牌业务收益创同比新高,EBITDA增长28.2%,强化全球三大市场,聚焦三大主品牌,推进五个10亿欧元的战略。

  数字化赋能全价值链

  上半年,安踏集团加大数字化投入,确立“以门店为核心”的数字化战略。从消费者体验出发,在私域建设、会员价值、精准人群运营上加速布局。集团线上业务收益同比增长超20%,占比增至28.9%;集团多个品牌私域流水同比翻倍;会员总数提升超20%,会员流水贡献稳步提升。

  集团持续推进物流和供应链体系的智能化升级。通过商品智能化项目,实现需求预测,精准、快速补货;通过RFID项目,提升收发货效率和盘点效率,终端门店的盘点效率提升约80%;通过全渠道货通项目,加速线上线下一盘货整合等。基本实现了零售体系数字化、供应链和物流体系数字化及管理决策数字化。

  而在社会责任方面,安踏集团及和敏基金会公益捐赠已累计超过18亿。“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以体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投入现金及装备超6.2亿元,捐建了161间安踏梦想中心和13个安踏运动场,培训了3392名一线体育教师,惠及31个省9830所学校388万名青少年;和敏基金会计划捐赠20亿兴建的福建和敏医院设计方案发布,和敏助学及和敏医疗捐助计划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立,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和“1+3+5”碳中和总目标的实现。

  “今年是安踏集团新十年战略的开局之年,‘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是以‘全球化多品牌卓越运营能力’为核心竞争力,以‘心智品类打造’、‘卓越零售运营’为两大关键动能,通过多品牌管理协同、多品牌人才输送、多品牌创新价值链三大平台,形成三条增长曲线的矩阵式增长模式,实现高质量增长,为实现‘成为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的愿景而永不止步。”安踏集团负责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刁文静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