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世家 徐州逐梦记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8-22 16:10
2004年,王晓龙随队参加全国青年手球锦标赛,成为最佳射手,同年入选国青队。

  在徐州市体校手球教练组里,有父子两代三口人在做着青训工作,他们与同事们一起不仅将徐州队打造成为了江苏省的手球强队,而且还使得徐州市的手球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接衣钵 为国征战

  王晓龙8岁时就跟着父亲王年友玩手球。王年友,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安徽手球队队员,但是却没能一直坚持打手球,他后来上了大学,而这也是他一生的遗憾。所以他很希望孩子能弥补他自己当年的遗憾——不仅打手球,还要打出名堂,打进国家队,能为国争光。

  王晓龙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

  他10岁开始正式学习手球。13岁进体校,半年后被招入安徽省二队,1年后晋身安徽省一队,当时才14岁。

  2004年,王晓龙随队参加全国青年手球锦标赛,成为最佳射手,同年入选国青队。

  2005年,16岁的王晓龙以主力的身份随安徽队参加了第10届全运会,随后入选国家队,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成为参赛的手球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9岁),还为中国男手打进了奥运会的第一个进球。

  2009年,作为安徽体育代表团旗手,王晓龙征战了第11届全运会,之后上了大学。

  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应聘了爱人胡春晖家乡徐州的市体校手球队教练。

  10年间 扎根徐州

  王晓龙刚去徐州的时候,手球在当地还是个新兴项目,没人了解。他手里也没队员,只好到各区县的学校自己去招人。

  “开始的时候跑了100多所学校,才划拉来两三个孩子。那时候各区县的学校都跑遍了,最终才凑齐了人。”王晓龙说道。

  让他哭笑不得的是,没多久,就有家长怀疑他,认为他是搞传销的,把一帮孩子骗到一堆儿,不知道要干啥。所以就报了警,当地派出所还为此找他了解情况。

  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他们在一个县体校驻训,孩子们住板房,他住传达室。当时心高气傲的王晓龙心里就有些不平衡:我一个国家队员,就待在这儿带孩子打球?他多次都有放弃的想法。但是每天看着孩子们的进步;看着孩子们从接触到热爱;看着他们每天在操场上朝气蓬勃地训练;看着他们对自己崇拜又期待教授给他们更多能耐的眼神,王晓龙真的无法割舍。

  2014年王晓龙第一次带队出征江苏省运会,男女6支队伍取得了4个第三名。

  2018年第二次打江苏省运会,王晓龙有了帮手,他开始专注于带三支男队,结果又进一步,拿到两个第二名。

  两代人 一起追梦

  随着徐州市手球队在江苏省的异军突起,这个项目在徐州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校园手球像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

  王晓龙又要忙着带队,又要兼顾手球的校园普及,他精力有些顾不过来了。他的爱人,也是师姐胡春晖(曾获亚沙会沙滩手球冠军、全运会亚军)来帮忙了。她之前是在南京电力公司就职,当王晓龙去了徐州后,就辞职来到徐州,在徐州又考了公职,工作也算稳定。但是看到王晓龙的辛苦,胡春晖毅然辞去了公职,来帮王晓龙带队,而提前退休来徐州帮王晓龙带孩子的父亲王年友也“闲”不住了,把孩子留给老伴,也上阵加入到教练组当中,而且是不要一分钱义务带队。就这样,两代人中的夫妻档带男子甲乙组,老父亲带男女丙组。

  “我现在省事儿了,父亲帮我们打基础,他教的是小学组的孩子,主要是培养兴趣和打技术的基础。到我们这儿更多的是进行战术理念训练。说起来只有自己家人才能不拿报酬还这么尽心地干。但是老爷子也高兴啊,这是他喜欢做的事儿。”王晓龙兴奋地说道。

  2019年,这两代人带队去河北滦南打比赛。一天去适应场地。在场地里父亲带队在一边,爱人带队在另一边,两位教练背对背指导孩子们练球,而在场边看着这景象的王晓龙突然感受到一种一家两代人为一个共同目标携手奋斗的劲头。“一个事业,倾注着一家两代人在一起的热爱和心血,这种难以言表的感觉真是太美好了。”王晓龙感叹道。

  现在这一家子人在一起吃饭就像开教练会,都是队里的事儿:这个孩子哪还有欠缺,那个孩子最近表现不错……8岁的儿子也打手球,就在旁边“熏陶”着,“他也打篮球,是我们市里比赛的得分王,我们让他尽可能多的尝试一些项目,未来也是希望让他自己去做选择。”王晓龙说道。其实对于儿子,王晓龙也有一份亏欠,一直以来他陪儿子的时间就很有限,爱人加入教练组后,就变成两人都是周末才回趟家。赶上省运会前期的备战,他们更是两三个月都呆在队里不回家。而今年这届省运会变成三口子三个月不着家,只有奶奶一人在家带孙子。

  这家人三人联手在2019年全国中学生手球赛上,带队拿到U16、U14级别的两个冠军和U10级别的第二名。而在2022年7月结束的江苏省运会上,他们和教练组的同仁一起,6支队伍拿到两个第2,两个第3,一个第4,一个第5,共获得11.5块金牌,超额完成了任务。其中胡春晖一人带队就拿到5块金牌,成为徐州市参加省运会拿金牌最多的女教练。

  “但让我最高兴的是,手球现在已经成为徐州市重点开展的项目。教体融合非常好,学校都在陆续开展手球运动,家长们也都愿意让孩子打手球。各区县都在组织自己的区域内校园赛事,这种红火的局面看着让人真是高兴。我也有些年没下到区县招孩子了,那样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进我们队的孩子,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有这么一个说法:一个好的基层教练也应该是一个优秀的推销员,我觉得我这个‘推销员’当得还可以。”王晓龙满足地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