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第七中学 手球运动开展进步神速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8-22 16:10
在学校开展手球运动的第二年,也就是2021年的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上奋力拼搏,夺得女子甲组季军,男子甲组、男子乙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5年中国手球志愿者教练王卫在福建开始推广手球运动。至今8年时间,校园手球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在八闽大地迅速蔓延。在省会福州有一所学校开展手球运动仅两年时间,不仅校园内手球运动发展得如火如荼,还承办了福建省青少年锦标赛,而且在去年强手如林的省锦标赛中校代表队还取得了佳绩,今年有两个年龄组被赋予代表福州市参加省运会的殊荣,这所开展手球运动进步神速的学校就是福州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福州七中),那么其背后的原因我们就来探究一番。

  神速之省大赛获佳绩

  福州七中2020年10月在福建省手球协会的帮助下,开始引进手球项目,组建手球队,并参加了当年的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填补了福州市区手球项目的空白。手球运动作为一项能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集体主义、顽强拚搏精神的运动项目,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引进手球项目两个月后,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承办了当年的年度手球省锦标赛。

  为了能让项目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发展,校领导班子多次开会讨论,确定了以丘晓兴校长为领导,以手球教练组、学校体育组为根基,安排各年段段长、体育老师推选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加入手球队,并确保学生在训练时间、内容、场地安排上得到保障。并发动全校教师,利用校刊、广播站、班级黑板报、校园宣传栏等形式普及手球基本信息,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体会到手球运动的激情和快乐,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手球的热情。

  福州七中校队也没有让学校失望,队员充分贯彻“刻苦训练!‘手’望梦想!努力拼搏!力争上游!”的队训,在学校开展手球运动的第二年,也就是2021年的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上奋力拼搏,夺得女子甲组季军,男子甲组、男子乙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校队中的女子甲组、男子乙组还取得了代表福州市征战福建省运动会的机会。

  神速之主管部门支持

  福建七中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林义辉副校长介绍说:“我们认为手球运动在福州七中的发展有着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上级主管部门对于手球这个项目开展的重视以及对我校开展手球运动的全力支持。2020年我校开展手球运动2个月后就能够承接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这受益于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体育局、晋安区文体局和福建省手球协会给予我校的巨大帮助。如此高的起点,既给了我校学生‘仰望星空’了解手球的宝贵机会,也让学校领导看到的手球项目未来在七中‘开花结果’的美好前景。今年福州市体育局、晋安区文体局,为支持‘市队校办’参加省运会,为我校提供专项经费,用于日常训练保障、器材采购、教练团队保障;其次是我校领导对手球运动在本校开展极为重视,校长亲自挂帅组建了领导小组和项目组;再有在硬件设施配备上,我校以最快速度建设了两块标准手球场地,为开展手球运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从校代表队的建设来说,我们配备了包括守门员教练在内的专业教练,并制定了长期的训练计划,保证每日一次训练,每次训练不少于两小时。同时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组织集中训练。因为有这些因素的加持,我校才会在手球开展上取得显著的效果。”

  神速之孩子钟爱手球

  “手球项目开展以来,家长也都很支持我们的项目开展。寒暑假期间,队伍组织外出集训,费用都需要孩子自费,但家长们都是二话不说,就是支持。我们这里没有室内馆,冬天室外非常冷,但是到了训练时间,孩子们还都是高高兴兴地准时来参与训练。冲着他们,冲着这些全力支持我们的家长,冲着学校领导对这个项目如此的重视,我们也要把队伍带下去,并且带好,这是一种责任。”教练员迟志全和守门员潘博琦表示。

  迟志全介绍说:“学校第一拨校队里有一位叫纪授武的学生,他品学兼优,身体素质很好,也非常喜欢手球。自从学习了手球后,性格也开朗了很多。2020年他刚入队两个月,便随队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大赛(省锦标赛),作为守门员的他几场比赛下来几乎没有守到几个球,赛后他说的话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他说:对不起,教练,是我拖了大家的后腿,我作为球队最后一道防线却频频失守。随后的训练,他明确目标,刻苦努力,在2021年省锦标赛随队获得第三名,个人也入选最佳阵容,并获得一级运动员证书。今年他参加了手球单招考试,他的目标是考上辽宁技术工程大学,能继续打手球。”

  目前福州七中有男子甲组、女子甲组、男子乙组三个组别50余名队员组成的校队,参加每年的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其中5名队员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29名运动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福州七中开展手球取得的出色成果,也打动了福州更多的学校,手球项目在福州的知名度显著提高。多所学校都有意向开展校园手球,福州十五中更是组建了手球队,参加了今年的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

  “今年我校作为福州手球的旗帜,女子甲组、男子乙组代表福州市参加了第十七届福建省省运会,我们也希望福州能有更多的学校或团体开展手球运动。只有相互竞争,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才能更好地促进全市手球运动的普及,我市手球的竞技水平也才能快速提高。我们希望经过几年的积累和沉淀,我校手球队能尽快站在全国赛场上,让全国更多的队伍看到福州手球的进步。”校长邱晓兴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