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82男手亚运冠军 军旅神射手金百炼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8-22 16:10
1972年金百炼进入铁道兵体工队学习篮球,1973年底,八一手球队重建,从全军各体工队选调人员,金百炼入选,从此改练手球。

  金百炼,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中国男子手球的著名射手,他也是1982年中国国家男子手球队夺取亚运会金牌的功臣。

  金百炼是人民军队培养出来的杰出手球运动员。2012年时值中国男手亚运会夺冠30年,中国手球协会授予金百炼最佳贡献奖。

  总动员 举全力帮男手

  1972年金百炼进入铁道兵体工队学习篮球,1973年底,八一手球队重建,从全军各体工队选调人员,金百炼入选,从此改练手球。

  当时还没有国家队,有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以及世锦赛预选赛这样的国际赛事,国家体委就临时组建国家队参加,而且因为经费有限,他们都是下了飞机就奔赛场,打完比赛奔回机场。

  1982年中国队将要参加新德里亚运会手球赛,这也是亚运会首次设立手球项目,而且中国体育代表团预先就打算要在这届亚运会上和日本体育代表团掰掰手腕,争金牌第一。所以中国男手对于这次参赛也非常重视,当时国家体委小球处处长周游组织全国手球专家为国家队出谋划策,而且还安排了专家跟随国家队拉练比赛,为国家队做技术统计和分析。

  “那时真是全国总动员,因为在那之前,我们和当时的亚洲霸主日本队以及韩国(当时叫南朝鲜)队比赛还没有胜绩,对日本队更是7战全负。亚运会上战胜日本队看起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们不信邪,有信心啃下这个硬骨头。当时我们的主教练丁爱宝是个爱琢磨的教练,他和那些专家反复研究对付日本队和韩国队办法。我们队员就是埋头苦练本领。”金百炼介绍道。

  吃败仗 韩国人跪地哭

  亚运会小组赛上中国队击败了韩国队,决赛又战胜了日本队,这样就把亚运会首次设项的这枚男子手球金牌揽入怀中。

  “我记忆犹新的一幕,就是韩国队输给我们之后,他们的队员都跪在地上哭。我们的胜利当然离不开举国的支持,教练临场的筹划,以及我们比赛中的拼搏,当然还有我们备战下时的功夫,那时候我们真是一门心思苦练本领。”金百炼介绍道。

  金百炼1973年底改练手球时已经20岁了,但是依靠自己的苦练和悟性,他却达到了相当高的手球水准。

  “那时候我们通过出国比赛和看录像,就总结人家高水平运动员的技战术,揣摩他们的技术动作,然后通过练习变成自己的东西。”金百炼说道。

  当时金百炼就练就了单手接球的绝招,一次出国比赛,对方后场传球,金百炼扑上去,单手将球抄了下来,转身就发动进攻。出访科威特时,得分能力强的金百炼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都称赞金百炼是神射手。

  金百炼不仅球技出色,在场上他还是个拼命三郎。出访德国的一场比赛中,他拼抢时奋不顾身,磕掉了两颗门牙。

  想签约 德国人追着他

  1979年中国队(八一队)参加在法国举行的世界军事体育运动会,小组赛上中国队遭遇劲旅德国队,对方并不把中国队放在眼里,尽遣替补出场,没想到却吃了败仗。而中国队一路高歌猛进,杀进了决赛。决赛上再遇德国队,这次他们老实地把全部主力派上场,最终中国队不敌对手获得亚军。

  这次比赛中表现出色的金百炼引起了德国队领队——德国三军体院院长克劳斯的注意,赛后他找到金百炼,劝说他去德国打球,但被金百炼拒绝了。不死心的克劳斯又追到机场劝说金百炼,但金百炼还是随队回国了。

  1984年来华访问的克劳斯没有忘记金百炼,又找到他,当时金百炼已经31岁了,克劳斯又再三劝说金百炼去德国为自己的家乡球队南巴登队打球,但最终无果。

  “那时候对出国打球真是没什么概念,而且还有军职的身份。所以无法答应他。”金百炼说道。

  从克劳斯三请金百炼也可以看出,金百炼当时确实达到了一定的高水平。而且不要忘了,他可是在20岁才开始打手球的。

  “我身体的先天条件还是不错的,身高1.85米,摸高3.39米。我们那时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和我们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而且是边学边练,出国比赛看到人家的长处,回来就琢磨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作为军人,我们也有一种勇往直前不服输的精神激励着自己。1982年亚运会那支国家队有5名来自部队的队员,也给这支队伍带来了顽强的作风,那时不管打谁,我们都敢拼,不怵。记得1974年我们和来访的世界劲旅罗马尼亚全国冠军队提索米拉队交锋,战成了平局。”金百炼自豪地说道。

  金百炼表示,他也知道现在中国手球正在为重新崛起而努力,“如果需要我们做什么,作为中国手球人,我们一定义不容辞!”他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