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9 09:50:13
来源:新华网

希望成为标志性的速滑运动员——专访冬奥会速滑冠军高亭宇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题:希望成为标志性的速滑运动员——专访冬奥会速滑冠军高亭宇

  新华社记者王梦、王镜宇、赵建通

  北京冬奥会结束已经快半年了。当夺冠的片段偶尔在脑海中闪现的时候,高亭宇还是会觉得心潮澎湃。

  “不敢想。太激动了。”高亭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22年2月12日,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以34秒32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这是自1980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赢得的第一枚速滑男子项目冬奥金牌。

  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之后,作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高亭宇在闭幕式上再次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这样的殊荣让高亭宇感到骄傲,但他也并不沉湎于过往取得的荣誉。“高兴5分钟就过去了,为下一个目标而从零开始努力了。”

  高亭宇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6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上卫冕。这项近30年来都没有运动员能达到的成就,在高亭宇的眼中是“一个小挑战”。

  然而,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更真切地体会到,竞技体育每一个成就的背后,都有着运动员难以计数的汗水与伤痛。

  时间回到2018年的平昌。那时的高亭宇夺得了一枚铜牌,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夺得中国第一枚速滑男子项目冬奥会奖牌的“惊喜”,比完赛刘广彬教练也鼓励他“挺好的”,但是高亭宇的心里只有“不甘心”三个字。

  2020年上半年,高亭宇腰伤复发,8个多月一直过着宿舍、食堂、训练场、医务室“四点一线”的生活。高亭宇曾经多次在采访中表示,在他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坚持到北京冬奥会的时候,是刘广彬教练的鼓励让他坚持了下来。

  四年磨一剑。在北京冬奥会上,当最后一组出场的世锦赛冠军迪布勒伊和世界杯银牌得主新滨立也的成绩出现在“冰丝带”的大屏幕上,高亭宇仰天长啸,高举双手,做出“第一”的手势,随后与刘广彬教练相拥而泣。高亭宇说,这是多年来他第一次看到刘广彬掉眼泪。

  从高亭宇14岁进入黑龙江省队的时候,刘广彬就担任他的教练。十多年的配合,两人之间越来越默契,越来越信任,话却越来越少。用高亭宇的话说,“磨着磨着就没话了,给磨没了。就跟在家跟自己父亲在一起一样,都不咋吱声,(做几个动作)就知道你干啥去了。”

  北京冬奥会之后,高亭宇享受着难得的闲暇时光。自从进入国家队之后,离开家人的封闭训练、外训、外赛是他生活中的主旋律,他已经很久没能和家人相聚了。高亭宇说,小时候他常跟着父亲一起看比赛,看得最多的是篮球,那时候还是姚明联手麦迪率领休斯敦火箭队征战的年代。

  高亭宇表示,他比较欣赏詹姆斯和麦迪,特别是“他们身上那种坚持不懈的品质。”训练之余,高亭宇会和队友一起打篮球,锻炼协调性和肺活量,尽管他说自己“很菜”,但也很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

  在暂时离开训练场的日子里,高亭宇的生活中还多了“学习”这个事项,他也调侃自己“上学了,有知识了”。高亭宇认为每门课都对他有所帮助,自己对历史比较感兴趣。

  不过高亭宇也表示,这一切都是在“尽量不耽误训练的情况下”,因为他的心里还惦记着2026年冬奥会,还揣着一个更宏大的愿望——“我想当一名标志性的速滑运动员,别人一听到这个项目就会想起你那种。”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