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3 09:17:5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篮坛名宿蒋兴权退休 不再担任辽宁男篮顾问

字体:

  新华社沈阳8月12日电(记者张逸飞、卢星吉)辽宁男篮俱乐部12日宣布球队前功勋教练、现任顾问蒋兴权从下个赛季起将不在辽宁男篮任职。

  “回顾我这辈子的篮球工作,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如果说我取得了些成绩,也是国家培养的我。”退休之际,蒋兴权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

  现年82岁的蒋兴权执教生涯始于辽宁男篮。这支队伍经过他的精心调教,在20世纪70、80年代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当时辽宁涌现出一大批出色球员,包括张学雷、李春江、沙国力、吴庆龙、王治单等。

  1990年,蒋兴权首次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并率队在1991年日本神户和1993年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男篮亚锦赛上连续夺得冠军。

  1994年对于蒋兴权和中国男篮都是满载荣誉的一年。蒋兴权执教下的中国男篮夺得世锦赛第八名,创造了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历史最佳战绩。他在这届世锦赛上为球员打气时所说的“立功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感动了几代篮球人。

  1975年出生的中国男篮前国手、国家队前主教练郭士强至今对蒋兴权带他打球的岁月记忆犹新。“蒋指导是一个严肃、认真、负责任的导师,可以说没有蒋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无论是技战术、带队伍还是做人方面,我都深受他的影响。如今当教练的我也在把这些传递给年轻队员。”郭士强说。

  2020年,蒋兴权担任辽宁队顾问,辅佐主教练杨鸣。辽宁男篮连续两年闯入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总决赛并于2021-2022赛季成功登顶。夺冠当夜,所有人将蒋兴权围在中央,让他举起CBA冠军鼎。

  辽宁男篮通过微博发布的公开信感谢了蒋兴权在几十年来为辽宁队和国家队做出的贡献,并写道:“在您的帮助和指点下,辽篮的年轻主帅杨鸣迅速成长,辽篮也在困难和挫折中逐渐成熟。”

  “退休后,篮球还会是我的兴趣爱好。希望能够看到中国篮球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为国争光。”蒋兴权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