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军球精神 勇当实现体育强国先锋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8-12 16:22
手球内涵中的集体主义精神,团结配合,全面锻炼,四肢平衡发展,快速,灵活,对抗,这些最接近军人基本体能和技能训练要求。

  在中国手球这个舞台上,曾经有多支叱咤风云的部队手球队活跃着,比如八一队、北京部队队、海军队、铁道兵队。

  曾经一度,全国各大军区都有自己的手球代表队,基层开展手球的单位更多。

  而手球也曾经荣幸地被定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球”。

  1955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部长的刘伯承元帅和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联合批准,在广州军事体育学院引进开展手球运动教学。手球由此在新中国从军队逐渐向全国推广发展起来。

  被誉为“百战将星”的洪学智上将是卓越的老一代革命家、军事家。他曾长期担任中国手球协会名誉主席,戎马一生的他非常重视手球运动的作用和价值,为手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夺得第三届全运会男子手球冠军的解放军手球队

  手球内涵中的集体主义精神,团结配合,全面锻炼,四肢平衡发展,快速,灵活,对抗,这些最接近军人基本体能和技能训练要求。

  这也是手球当年能从众多集体球类项目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球的原因。

  尽管因为军队机构改革的原因,体工队撤销,手球不再是军球。但是军球的红色基因还在,军球的精神还在,这是中国手球的一笔宝贵财富。

  洪学智上将当年在看望八一队队员时告诉队员们,当年八一队建队初期,贺龙元帅就指出“军队运动员,要首先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手球作为曾经的军球,它承载着人民军队的属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高度的大局观、足智多谋、勇敢善战。

  今天中国体育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大步迈进。在这个质变过程中,包括手球在内的众多集体球类项目承载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因为只有世界上民众参与最多、关注度最高的集体球类项目崛起,无论是在社会体育发展层面还是竞技体育层面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称之为真正的体育强国。

  目前中国集体球类项目都处在一个爬坡的阶段,努力跻身世界高水平行列是个艰难的过程,但是伴随着我国国力的强大和对成为体育强国的追求,它又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科学训练、艰苦训练,凭借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迎接一个个硬仗,并克服艰难险阻,赢下这些硬仗,这是中国手球人的使命。振兴中国手球,为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手球人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而传承军球精神,弘扬红色传统,将中国手球基因中的军球精神传承下去并迸发出来,有此底蕴,中国手球也就应当有勇气担当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先锋。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