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广红:队员要自己悟技术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8-12 16:22
陆广红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巅峰时期中国女手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她表示,希望利用自己的经验,带领安徽女手重回顶级球队行列。

  今年年初,女手国青原教练组成员陆广红竞聘成为了安徽女子手球队主教练。陆广红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巅峰时期中国女手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她表示,希望利用自己的经验,带领安徽女手重回顶级球队行列。

  曾经 场上拼命三郎

  球员时代打底线的陆广红不仅技术精湛,而且在还是球场上的拼命三郎。

  典型的例子是在上海八运会上,在最后一场与上海争夺亚军的比赛前的一场比赛中,陆广红受伤,而且伤得不轻,诊断是脚踝骨裂,但是为了拿下这场与东道主的关键比赛,陆广红强烈要求出战,最后她说服教练,打了7针封闭后出场搏杀。

  1996年奥运会陆广红由于个人原因没有随队参赛,中国队最终获得第5名。后来聚会时,老队友们半开玩笑地对陆广红说:“就是因为缺了你这个拼命三郎,否则咱们就进四强了。”

  与当时许多球员16、17岁才从其他项目转为打手球不同,来自手球之乡安徽的陆广红13岁时启蒙的运动专项就是手球,所以技术功底相对扎实很多。

  当时在芜湖体校,陆广红跟随杨树林教练学习手球。两年后入选安徽青年队,随后进入安徽队。1987年18岁的陆广红参加了第六届全运会,当年首次入选国家队。

  这一年年轻的陆广红随国家队参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手球预选赛,与日本队争夺唯一出线名额的那场比赛,陆广红记忆深刻。

  这场比赛全队心理压力都很大,像缺乏经验的陆广红也是如此,好在老将李丽荣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在终场前利用一次外围射门锁定胜局。

  最后排左二为陆广红

  第二年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第6名。陆广红说,那时世界强队主要都是东南欧国家,比如南斯拉夫、苏联、匈牙利、罗马尼亚、东德、保加利亚等。中国队与这些球队交手,也有赢的时候,输也就是5、6分或者6、7分差距并不大。

  而在1990年世锦赛小组赛上,陆广红助攻石伟,上演绝杀世界劲旅南斯拉夫队(该届比赛第四名)的好戏。那届世锦赛她们差一点儿就打进了四强,最终获得的第8名也是目前中国女手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成绩。

  曾经 场下苦练技术

  陆广红作为球员,是教练喜欢的类型:在场上争强好胜敢打敢拼,而且还用脑子打球。

  “我们那拨算是1984年中国女子手球获得奥运会铜牌后接茬的一拨人,继承了之前老大姐们不服输、配合默契的优良传统。队伍内部氛围非常好,业余时间大家在一起就是琢磨技术和大家之间的配合。”陆广红介绍道。

  在与国外强队交手中,她们也在学习一些先进的技术打法。

  前排左三为陆广红

  国内底线之前射门动作基本上是单一的倒地射门。但是陆广红发现国外的这个位置技术是有变化的,她们的队员会跳起射门,会侧跳射门,这些动作之前国内队员基本上不用,也没怎么练过。陆广红在和队里当时亚洲最好的门将王涛(现中国手球协会主席)交流时,了解到底线挑起射门或侧跳射门会增大守门员的防守难度,而她以自己作为攻击者的角度来看,会有更多的射门角度可以选择,所以她在训练时就向国家队负责底线位置训练的教练提出了改进训练的建议,当时还争论了一番,但后来还是被采纳了。

  “其实要想打好球,球员自己一定要主动动脑筋,要自己去悟技术。不能只是被动地等待教练的点拨。自己去理解、去分析,再结合自身的特点,才有可能练出自己的绝活。这是成为优秀球员的前提。”陆广红说道。

  如今 为赢再搏一回

  之前陆广红带过安徽女子手球青年队,成绩相当不错。今年年初安徽女子手球队主教练选帅,已经55岁的陆广红竞聘成功并走马上任。

  “一方面是一队换血,很多新上来的队员都是我带过的,比较熟悉;另一方面,作为手球大省,我们也是希望将安徽女手打造成国内女手的顶级队伍。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江苏女手在国内是一枝独秀,但只有更多的强队与其并驾齐驱,这种你争我夺的氛围才有可能促进中国女手的整体提高;再者,从国际上打球位置技术发展来看,底线的重要性越发凸显,技术也要求越来越高,而国内这方面相对还是薄弱环节,我是打这个位置出身的,希望结合国外的先进理念,在这方面的提升上和运用上能发挥一些作用。总体来说,为安徽女手和中国女手的崛起,为赢,我想再搏一回。”陆广红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