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2 21:21:40
来源:新华网

李宁2022年H1营收124.1亿元,营收净利较疫情前同比翻番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丁峰)12日上午,中国知名体育品牌李宁有限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告。财报显示:今年前六月,李宁营收为124.1亿元,同比增长21.69%;经营溢利为26.44亿元,同比增长4.14%;股东应占溢利21.89亿元,同比增长11.57%;毛利62.01亿元,同比上升8.8%;公司整体毛利率为50.0%,较去年同期下降5.9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55.9%)。

  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多项指标再创新高

  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所下降,市场销售同比下降。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李宁取得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位数增长,对比去年同期高基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多项关键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李宁2022年H1营收124.1亿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H1营收62.55亿元,接近翻番;2022年H1净利润21.89亿元,较2019年H1净利7.95亿元,增长175.35%;2022年H1资产总额310.58亿元,较2019年H1资产总额108.82亿元,大幅增长185.98%。

  截至2022年6月30日,李宁牌(包含李宁核心品牌及李宁YOUNG)常规店、旗舰店、中国李宁时尚店、工厂店等的总销售点数量为7112家,相较2021年年末的7137家,减少了25家,对比2021年H1的6745家,增长了367家。其中,李宁销售点数量(不包括李宁YOUNG)共计5937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65个,本年迄今净增加2个;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共计1175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40个,本年迄今净减少27个。

  而现金流方面则出现一定下降,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5.83亿元人民币,2021年同期为33.25亿元人,同比下降52.4%。对此,李宁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赵东升表示,这是由于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带来采购成本明显上涨,同时为了能更好支持供应商更高效的资金周转和生产运营,公司主动缩短了支付周期,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下降。

  持续优化“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

  运动鞋服行业具有高确定性的成长空间。从纵向阅读,李宁2022年H1营收表现优异,远好于同样受到疫情困扰的2020年H1表现。从横向观察,2022年H1李宁的运动鞋服销量,令耐克、阿迪达斯等海外品牌黯然失色。

  6月底,耐克方面公布了截至今年5月31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国市场第四季度营收下降了19%,这已经是耐克在中国市场连续第三个季度营收下跌。而阿迪达斯大中华区收入已连续出现五个季度下滑,今年二季度营收同比大幅下滑35%。

  对此,财报将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归结为贯彻“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持续优化李宁式体验价值,强化产品布局,提高零售运营能力及渠道效率,使供应链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为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足动力。

  而在产品方面,上半年李宁持续深耕篮球、跑步、健身、羽毛球以及运动生活五大核心品类,聚焦运动科技创新,持续加速布局功能性产品,强化品牌运动基因;探索中国文化和运动文化元素,打造专业运动产品潮流化的新形象。针对专业功能与运动生活品类特性,持续深化全方位的营销资源布局。专业产品依托运动明星及专业赛事持续曝光,同时结合热点话题造势,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群体。运动生活品类的娱乐营销模式更趋多元化,关注时下年轻消费者热衷的运动潮流领域,实现产品多维度曝光。

  创新能力加强,研发投入增速大幅提升

  运动鞋服行业空间足够大,要想在行业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如同跑马拉松,并不需要很快的速度,但重点是——要跑很长的时间。这比拼的就是耐力,而耐力对于公司而言就是产品竞争力,持久在产品研发创新上进行投入。

  本土运动鞋服品牌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品牌定位逐步发展成熟、库存及渠道运营日臻完善,头部品牌管理能力与国际品牌差距缩小,在此背景下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性凸显。因为,再好的营销和渠道也难以推销一款拙劣的产品。

  财报显示,2022年H1李宁研发费用为2.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4亿元,同比增长28.26%,研发占比达1.9%;研发费用增幅超过了公司营收和净利增幅,表明李宁在面对疫情冲击、消费疲软等不利外部因素下,坚定不移选择加大对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

  以跑鞋为例,公司聚焦专业跑鞋的技术研发和性能优化,持续扩充专业跑鞋矩阵。高端竞速跑鞋“飞电”全系列搭载创新性的“䨻丝”科技,在鞋面科技的探索上率先进行创新突破,助力顶级运动员提升运动表现,大幅提升了李宁竞速系列产品的专业度,成功树立品牌科技驱动形象。而“超轻19”通过“李宁䨻”科技的加持,搭配差异化的中底设计,既保证了跑者对于日常慢跑的专业功能的体验,又满足普通消费者对于穿搭、通勤的诉求,成为上半年跑步市场现象级的产品销量冠军 。

  李宁集团执行董事兼联席CEO钱炜表示,“超轻19”跑鞋计划300万双目标,上半年销售已接近200万双,预计该款跑鞋将成为李宁有史以来的第一爆款,未来还会将此成功经验复制于跑步和篮球等专业品类的产品矩阵,大幅提升专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受良好业绩提振,李宁股价12日报收70.1港元,涨幅为4.78%,市值达1835亿港元。

【纠错】 【责任编辑:刁文静、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890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