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康桥小学手球开展很特别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7-27 16:16
由于区域内有中学开展手球运动,康桥小学手球孩子的上升通道也打开了。

  “你如果问我们学校门卫关于手球的事情,他都能原原本本地说出很多门道儿来。”上海浦东新区康桥小学(以下简称康桥小学)杨卫明分管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

  近些年包括国际手联和国内的一些手球专家来康桥小学考察,大家的一致看法是康桥小学手球运动的开展很有特点、很特别。

  那么康桥小学手球运动开展的特别之处在哪?

  一、手球氛围特别好。这所小学并不大,但是在校园里到处都能够感受到手球文化的影响。

  二、手球成绩非常好。2016年康桥小学拿到全国小学生手球赛男子乙组冠军,2018年拿到全国小学生手球赛女子乙组冠军,当年还包揽了上海市小学生赛的所有级别冠军。

  康桥小学的手球开展为何能有特别之处?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普及工作很到位

  康桥小学是2005年开始开展的手球运动,当时学校里的5位体育教师都不懂手球,学校就派他们去手球开展得很好的宝山区的学校去学习。

  如今康桥小学无论是手球运动的普及还是提高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此杨卫明分管校长认为基于四个原因。

  一、浦东新区从上到下给予康桥小学手球运动的发展以大力支持;

  二、学校成立了校长牵头的手球项目组,成员包括校长、分管校长、分管体育的老师、手球项目组总教头、7位手球项目组体育老师,大家职责分明。

  三、作为校本课程,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校园手球文化,学校里的手球氛围浓郁。

  四、学校的梯队建设得好。

  杨卫明分管校长特别强调,手球项目组7位老师除了一位是外聘教练外,都是本校的体育老师,这些体育老师虽然都不是手球专业出身,但是对专业的学习非常用心,而且他们在开展手球运动时,把他们对学生非常了解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教练团队很专业

  康桥小学手球队成绩非常好,让很多兄弟学校非常羡慕。那是因为他们的选材基数大吗?但该校目前在校生仅为1100人,并不算多。那是因为孩子们每天训练的时间长吗?康桥小学校队每天下午只训练1个半小时,并不算长。

  那是什么原因呢?

  王巍老师是浦东新区第三少年儿童体校外派到康桥小学的手球教练,她也是校四年级女队的主教练,王巍老师针对外界对康桥小学手球队能取得好成绩的疑问解释说,“康桥小学在手球开展方面普及和提高都做得好的最主要原因就在于有一个专业的手球教练团队。与一些学校手球老师单打独斗不同的是,康桥小学的手球教练团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7个人就像一支职业队的教练团队一样,在手球教学工作上,他们除了做好每个教学班每周一节的校本课工作之外,在校队的梯队建设和比赛工作中都是以团队的形式出现并各司其职。

  康桥小学的校队从2年级到5年级共有男女8支队伍。每支队伍由两位体育老师负责训练。其中二年级的男女两支队伍各有40名左右的队员,负责这两支队伍的体育老师最重要的责任就是选拔符合手球运动要求的小队员入队,并进行基本功的训练。三年级的队伍加入了技战术配合的训练,队伍人数也通过1年的筛选,减到30人左右。之后通过训练比赛逐渐到四年级的时候,球队人数就缩减为16人左右。这是校队梯队选拔过程中教练组的分工合作。

  王巍老师指出,在选材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每个队都要寻找并塑造一名心理素质过硬的核心队员。有了这样的队员,在比赛场上他(她)就可以替教练实施战术安排,并且能够在逆境中稳定全队的军心。

  在校队参与重要比赛的时候,康桥小学手球教练组全员参与,加上一位带队的校领导,8个人各有明确的分工,有负责带队比赛的,有负责了解分析对手的,有负责后勤的。这样一来带队打比赛的教练就不会被其他琐事分散精力,可以全身心地带队伍比赛。

  王巍老师说,有了这样一个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取长补短、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手球教练组团队,他们就能够让康桥小学的手球开展突破一个个障碍达成一个个目标。

  学子发展很顺畅

  杨卫明分管校长介绍,当初学校刚开始开展手球运动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不能仅自己一所学校开展,还要带动其他学校开展,而且还要考虑打手球孩子未来的上升通道。因此龚国庆老师(已退休)积极联络周边的学校,和大家沟通一起开展手球运动,就这样浦东新区目前已经有十几所中小学开展手球运动,而这些学校都是康桥小学当年带动起来的。

  由于区域内有中学开展手球运动,康桥小学手球孩子的上升通道也打开了。近年来由于浦东新区教育局的重视,浦东新区手球运动的开展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布局:小学对口初中,初中对口高中,手球娃娃可以一路打上去。

  “这些年我们的手球娃娃有的进了专业队,有的考上了大学,都有很好的出路。所以家长们也没有了后顾之忧,都非常愿意让孩子学习手球。我们手球队的孩子打到高年级,筛选出来的也都是品学兼优的。对口的初中校就满意地反馈说,我们输送的手球孩子学习都很好。”杨卫明分管校长自豪地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