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25 16:15:01
来源:新华网

特写:6米21!一项世界纪录悄然诞生

字体:

  新华社美国尤金7月24日电 特写:6米21!一项世界纪录悄然诞生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6米21!这是人类凭借一根杆子,与地球引力抗争后跃升到的最新高度!

  俄勒冈世界田径锦标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最后一个比赛镜头,也是最动人心魄的场面,却是在悄然之中发生的。

  两万多东道主观众在欢呼,扬声器里传来现场主持人喋喋不休的采访,因为美国队刚刚赢得了女子4X400米接力冠军。

  与此同时,赛场最远处的角落,瑞典小伙杜普兰蒂斯握紧撑杆,悄悄瞄准了助跑道尽头上方的横杆。

  在为美国女子接力队庆祝的欢呼声里,他助跑、起跳,撑杆如弯弓将他弹向俄勒冈大学海沃德体育场的高空。

  杜普兰蒂斯成功越过6米21的横杆!他仰面蔚蓝的天空,享受着安静的一瞬。美国西部晚上8点多的阳光照在银白色体育场四周,为赛场镶上了一道金边。

  杜普兰蒂斯落垫的瞬间,借助弹力跳到地上,他跳着,喊着,挥舞着手臂,加上一个空翻庆祝胜利。他跑向场边,与从瑞典特意飞来观看比赛的女友激情相吻。

  全场观众看到大屏幕回放后,这才反应过来历史刚刚被改写,立刻给这位瑞典运动员送上欢呼与掌声。现场主持人对美国接力女运动员的采访声,顿时淹没在属于杜普兰蒂斯的欢呼声里。

  其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较量,杜普兰蒂斯在6米高度一次过杆后,早就锁定了冠军。因为距他最近的美国选手尼尔森的成绩,只有5米94。接下来杜普兰蒂斯一次轻松越过6米06,超越了澳大利亚运动员马尔科夫在21年前创造的世锦赛赛会纪录。

  横杆直接升高到6米21,杜普兰蒂斯的目标是打破自己今年三月在贝尔格莱德世界室内锦标赛上创造的6米20的世界纪录。

  他第一次试跳并未成功,迎来的是观众失望的叹息。但当现场所有的注意力转向跑道,转向女子4X400米接力赛后,他冷静下来,悄悄地直入苍穹,让奇迹诞生在世锦赛的最后一刻。

  这是杜普兰蒂斯第五次打破世界纪录,从6米17到6米21,他一厘米一厘米地向上挑战天空的极限。

  这也是杜普兰蒂斯继去年赢得东京奥运会冠军后,获得的又一个大赛冠军头衔。而他只有22岁……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