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体校对孩子负责 对手球负责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7-23 11:15
山东省龙口市体育竞技学校男子手球队教练王莉莉目前正在带队备战省运会。

  山东省龙口市体育竞技学校(以下简称龙口体校)男子手球队教练王莉莉目前正在带队备战省运会,由于是市队县办,作为县级市的龙口队是代表烟台市出战省运会,上届(第24届)省运会,烟台队夺得了甲组冠军,在23届省运会上他们囊获了甲组和乙组的冠军,所以烟台队在强手如林的山东省运会上是众矢之的。

  手球队

  对孩子负责

  “烟台下面没有学校开展手球,我们招生都是去县级体校招,和各个项目抢人。可选择面并不大。不过那些体校的教练都知道,孩子交到我们手里,他们和家长就可以放心了。因为我们会对这些孩子负责到底。”王莉莉介绍说。

  按惯例甲组(高中年龄组)和乙组(初中年龄组)打完一届省运会,队伍就会有调整,甲组有进省队的,有考高校体育单招的,乙组除了主力晋升甲组,其他球员就分流。但是在龙口体校就没有分流一说,打完省运会,乙组队员会全员继续在体校打球学习。

  “这些年学校领导和我们教练统一了意见,不能让一个学生流失。而且这些年我们手里的孩子确实也没有一个流失的。甲组的孩子上完高三,上不了省队,也都会通过单招进入大学,没有流失到社会上去的。所以家长很放心,而且对于我们来说,这样做也会有很好的声誉。”王莉莉介绍道。

  手球队

  对手球负责

  作为男队教练,王莉莉带甲组和乙组的训练,另外兼着高中手球班班主任工作。

  “因为已经带了他们三四年了,很了解,而且孩子们到了高中也懂事了,所以事儿并不多。”王莉莉说道。

  体校里的孩子下午上完两节课后去进行训练,晚上上晚自习。但是乙组的孩子如果打完省运会,就可能会放松心,不认真上课了,但是王莉莉还是要求他们上好课。

  “对于我们体校来说,主要目标就是在每届省运会上为烟台市争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为省队、为国家培养手球人才。所以我对孩子们总是强调,要树立目标,努力训练,要争取进省队,进国家队为国争光。这样我们手球这个项目也才会有好的发展。”

  现在国家队的胡晋铭就是王莉莉培养出来的,当初他在体校练铁饼,后改练手球,最终通过努力打进了国家队。

  “我们培养的孩子有进国少队的,国青队的,还有国家队的。他们考大学,甚至大学毕业选择工作都会和我们商量。胡晋铭现也经常和我联系。这是这么多年形成的一种信任。”王莉莉欣慰地说道。

  手球队

  对工作负责

  作为县级市的体校,从各种条件来讲并不是完全能满足手球队的训练要求,比如选才、医疗条件、场馆设施等。他们训练还是在一个篮球馆里,这个馆也并非标准的手球馆。

  “不管是客观的困难,还是我们自身工作中的困难,比如没有节假日,工作压力大等等,其实这些都不能说是难题。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工作,这些难题就该考虑到了;既然我们做这个工作,就要承担该有的责任。我们基层教练有基层教练的责任,省队教练有省队教练的责任,国家队教练有国家队教练的责任。要履行责任,肯定面临各种困难,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去克服,把工作做好,否则你就不要做这个工作了。”王莉莉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