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手球 体育竞技时尚新宠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7-23 11:15
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沙滩手球,其一经推出,运动爱好者们便深深地喜爱并积极的参与其中。

  “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沙滩手球,其一经推出,运动爱好者们便深深地喜爱并积极的参与其中。沙滩手球运动在蓝天、白云、阳光、沙滩的衬托下,在速度极快、强度极大、变幻无常、决策果断的比赛中,运动员们充分展示出高超的技术、超强的体能、多变的战术,使休闲与竞技充分融合,展现出极高的观赏性,并迅速在世界百余个国家广泛开展起来。”中国手球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沙滩手球“教父”李长海在谈到他的沙手时侃侃而谈。

  起源

  沙滩手球1992年在意大利兴起,中国于2000年开始开展沙滩手球运动,仅晚了8年。现在每年有全国男女沙滩手球锦标赛、全国男女青年沙滩手球锦标赛和中国大学生沙滩手球锦标赛。

  目前中国女子沙滩手球队是亚洲冠军,主要对手是中国台北队以及来自东南亚的球队。韩国和日本近年来才开始重视沙滩手球运动,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李长海指出,中国非常适合开展沙滩手球运动,原因基于以下几点:

  一、海岸线很长,有很多海滨浴场、沙滩地适合开展沙滩手球运动;

  二、从竞技层面看,中国可选人才众多;三、由于我国南北跨度较大,一年四季都可以开展沙滩手球运动,比如国家队训练基地夏季就在北方的威海,冬季在南方的湛江,基本不受气候影响;

  四、沙滩手球也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时尚体育项目开展,在我国举行的亚洲沙滩运动会上,观众最多的项目就是沙滩手球,因为它的观赏性太强了。“这是个很有开展潜力的体育项目,它还兼具时尚、休闲的特质,也很适合在海滨沙滩度假区开展。”李长海说道。

  打拼

  李长海介绍,中国女子沙滩手球在亚洲是霸主,而亚洲男子方面,最强的是卡塔尔。中国男子沙滩手球在亚洲的最好成绩是2013年亚洲沙滩运动会上的第六名。

  谈起中国队的比赛,李长海津津乐道,他说中国队有两次比赛是很有意思的。

  一次是2016年中国队参加的首届亚洲青少年女子沙滩手球锦标赛的冠军争夺战。

  那年中国队在离比赛还有四个月时才组队,队员们对比赛规则还不太熟悉,临时普及的比赛规则。但毕竟有打手球的底子,开赛后中国队一路势如破竹打进决赛。决赛的对手是泰国队。

  “终场前我们的守门员被罚出场,只好让一位场上队员临时客串守门员,这时我们领先一分。而对方获得了一次射门机会,对方进攻球员用转体360度射门(根据规则转体360度射门得分算两分),如果对方得手,她们就将绝杀我们夺冠。此时我们的临时门将因为害怕,躲到了门柱边上,实际上在对方进攻队员面前就是个空门,看起来我们肯定是输了,但没想到的是,那位泰国队员的射门竟鬼使神差般地打到天上去了,我们就这样戏剧性地夺冠了。”李长海笑着说道。

  另一次在毛里求斯争夺阿根廷青奥会手球赛的入场券,在关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对垒中国台北队,比赛还剩3分12秒时,中国台北队以18比9大比分领先,局势很凶险,“我当时是主教练,觉得需要调整一下队员们的心态,就叫了暂停,和队员们说,落后没关系,大家放开打就行。队员们上场后有如神助,连得10分,上演了大逆转,最终战胜了对手。这真是一场不可思议的胜利。”李长海说道。

  未来

  作为中国沙滩手球最早的组织者,李长海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推动沙滩手球运动的发展。目前中国手球协会与山东潍坊共建了女子沙滩手球队,与安徽安庆共建了男子手球队。

  如今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开展了沙滩手球运动。沙滩手球的各种世界大赛也有很多,普及面越来越广,各国也越来越重视这个项目,像之前没怎么开展的近邻日本和韩国也已经开展起来。

  “沙滩手球参与起点低,兴奋度高,不易受伤。既适合大众休闲体育,也具有竞技体育的激烈、精彩,所以它有很好的市场需求和广泛的发展前景。在奥运会项目瘦身的情况下,依然有跻身奥运会的竞争力。目前它已经是青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我现在的主要精力就在沙滩手球上,我国开展沙滩手球比它的起源时间只晚了8年,也算是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因此我们有责任保持住我们的位置,然后争取更大的发展。”李长海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