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23 11:26:25
来源:新华网

别哭,切阳什姐

字体:

  新华社美国尤金7月22日电 题:别哭,切阳什姐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比完女子35公里竞走比赛,脖子上挂着铜牌,切阳什姐还是无法抑制伤心的眼泪。

  这是她第四次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总共赢得一银三铜,并且成为首位在一届田径世锦赛赢得两枚奖牌的中国选手,可她太想赢得一块金牌了。

  “其实我不想哭,感觉每次都在哭。”她转过头,努力不让眼泪流下来,但转过身面对记者时,泪水立刻夺眶而出。

  本届世锦赛,切阳什姐是冲着35公里竞走金牌来的。一个星期前的20公里比赛,她拿到铜牌后并没有特别在意。但她为35公里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年4月,她在知名的竞走巡回赛斯洛伐克杜丁西站比赛中,赢得了这个世锦赛新添项目的冠军。

  “20公里比赛,我目标就是一枚奖牌;35公里,我的确是冲着金牌来的。”她哭着说。

  可是,和20公里比赛一样,在杜丁西获得亚军的秘鲁选手加西亚·莱昂状态太好了,很快就占据了领先位置。20公里最后阶段超越切阳什姐的波兰选手泽杰博罗表现也依然强劲,很长时间与莱昂并驾齐驱。切阳什姐很快发现自己没有办法与两人竞争,只能放慢节奏,稳住第三的位置。

  最后,前三名的结果与20公里一模一样,切阳什姐在两人之后第三个冲过终点,成绩是2小时40分37秒,比冠军落后了1分21秒。

  “今天刚开始还是奔着金牌去的。”她说,“但很快发现自己的状态没有办法像20公里一样和她们两个拼,我怕保证不了一枚奖牌,于是就慢了下来,跟着自己的节奏走。”

  与其说是输给了对手,不如说输给了自己。

  切阳什姐说,首先是去年没有参加冬训,今年2月才恢复训练;其次是状态调得太早了,上半年在欧洲参加的三场比赛全赢了,现在身体进入疲劳期。

  20公里比完后的这个星期,她的状态很差,每天都睡不好。比赛前一晚,她只睡了两三个小时。

  “好像是最难的一个星期,太煎熬了。”

  教练桑德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20公里的比赛之后,这位意大利老教头甚至一个人在终点附近发了脾气。当记者问他切阳什姐的表现时,他生气地说:“我怎么知道她为什么输?她在欧洲从来没有输给过莱昂。”

  可是,这次比赛后,老教练反倒是笑嘻嘻的,轻轻拍了拍切阳什姐的脸颊表示鼓励,他还打电话给小孙子,让切阳什姐和他视频聊天,让她把奖牌展示给孙子看。

  “桑德罗真的不容易,这么大年纪了,为了我又回到了中国队。他知道我最近训练吃力,状态不是很好,今天拿到奖牌出乎他的想象。”

  切阳什姐31岁了,尽管她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银牌因为当时的冠军出现兴奋剂问题被取消成绩,最终变成了金牌,她还是期待一枚现场拿到的、立刻属于自己的大赛金牌。经过这些年的磨炼,她依然相信自己。

  “虽然只拿了铜牌,我感觉自己的确超棒。”她有些哽咽。

  明年她将第五次参加世锦赛,后年还会有巴黎奥运会,切阳什姐相信最终会梦想成真。

  “这一年只要把冬训练好了,结果就不会太差。”她说,“希望明年能拿到自己想要的金牌。”

  切阳什姐止住眼泪,向几名记者深鞠一躬,转身离去。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