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荣:对战日本手球 一战成名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7-23 11:16
李丽荣,现中国国家少年女子手球队领队,中国手球协会运动队管理委员会主任,上世纪80年代北京女手走向巅峰的核心球员之一,国家女手主力队员。

  原标题:李丽荣 打日本一战成名

  李丽荣,现中国国家少年女子手球队领队,中国手球协会运动队管理委员会主任,上世纪80年代北京女手走向巅峰的核心球员之一,国家女手主力队员。

  第六届全运会

  北京核心

  李丽荣1975年由北京崇文区体校篮球班被选进北京女子手球队,1984年入选国家队。

  北京队经过10多年的努力(文革后1973年组队),于1987年终于冲上了国内女子手球的巅峰,在广东第六届全运会上一举夺冠。

  当时北京队只有打中卫的李丽荣、门将王涛(现中国手球协会主席)、右内锋石伟三名国家队员,而后来成为国家队顶级射手的石伟当时只有17岁,还很稚嫩。

  她们参加全运会预赛仅位列赛区的小组第四,差点就没进决赛圈。全运会决赛圈的8支女手晋级队伍,北京队排名第八。赛前媒体的预测分析,没人看好北京队能夺冠。而上海、广西、安徽这三支队伍每支队伍里都有四、五名国家队、国青队的队员,它们被普遍看好是夺冠热门。然而在最后全运会决赛圈单循环赛比赛中,北京队先后战胜了这三支队伍,并最终夺冠。

  “那时我们取胜的法宝就是牢固的防守,我们有位非常出色的门将(王涛)把手大门,整个球队的防守体系也做得很好。我们队很年轻,拼劲很足。”李丽荣回忆道。

  当时27岁的李丽荣,已经算是队里的老大姐了,也算是主心骨,打中卫居中调度。

  “当时各队想从我们身上得分都很困难。而夺冠之后,我们北京队的年轻队员也锻炼起来了,随后又连续拿了三届全运会的冠军。”李丽荣说道。

  88汉城奥运赛

  晋级功臣

  1987年奥运会预选赛在约旦举行,由于亚洲三强之一的韩国队是198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所以中国女手争夺唯一一个亚洲进军奥运会决赛圈席位的对手就剩下了日本队。

  “那之前我们打日本队都是赢的,也许是因为这场比赛非常关键,队员们有些紧张,比赛打得相当胶着。”李丽荣介绍道。

  中国队与日本队的这场生死战,双方打了两个决胜期,中国队最终险胜对手夺得了198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而这场比赛发挥最为稳定的就是李丽荣,她一人拿下了13分。

  “赛前教练把比赛中罚7米球的任务交给了我。我就找了很多日本队的录像去看,把她们门将研究透了,结果比赛中罚7米球7罚7中,另外我在外围还打进了几个球。赛后教练和队员都非常高兴。”李丽荣说道。

  在1988年奥运会上李丽荣又和队员拼得了第6名。

  “在汉城奥运会上很可惜我们没有赢下世界强队挪威队,否则我们的成绩会更好。赛前我们还是做了很多准备,包括出访欧洲时也和她们打了一些比赛,当时是互有胜负,但是奥运会比赛中,我们还是差了一点。”李丽荣带着遗憾说道。

  总结成功法宝

  全心投入

  打完1988年奥运会后,1990年李丽荣自费去韩国手球俱乐部学习,回国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上学,1993年又帮助北京队拿到第二个全运会冠军。之后就走上教练岗位,带过国青队,培养了刘晓妹、沈萍等名将。

  李丽荣以运动员和教练的身份经历了北京女手和国家女手从崛起到在巅峰打拼的过程,两支队伍和那些球员成功的法宝是什么呢?

  李丽荣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身为运动员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必须要全身心的投入。

  “我们那时候打球专注度非常高。除了在训练场不遗余力地按照教练要求训练,在场外队友之间也是经常交流,可以说大家谈起技战术来,都是推心置腹的,所以我们的技战术配合会非常默契,场上很多配合都是心照不宣的。”李丽荣说道。

  李丽荣认为另一个因素是队员们自身的刻苦努力,基本功打得非常扎实。

  中国女手最近的佳绩是2008年奥运会拿到第6名,而那批队员在国青队时李丽荣带过,当时主教练是韩国籍的徐顺晚,他带队在南宁进行了三个月的魔鬼集训,狠抓基本功,对一些队员根据其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术塑造,比如像李微微的个人突破,后来就成为了其进攻的特点。

  作为女手国少队的领队,谈到新一代中国手球人的拼争之路,李丽荣表示:“我们现在处在爬坡阶段,你必须要付出比人家更多的努力,既需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也需要用心,要能够将人家先进的东西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特点。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大家需要拧成一股绳,去争取中国手球的再度崛起。”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845